close

IMGP8523

偶爾在發現植物的時候,會想著它能治療那些病痛?而那些不治之症是否真的沒有任何醫藥可以治療?

 

也許和大自然和平共處,會有很多的想法被啟發,吃天然健康的食物,不吃加工食品,特別是現在的食品工業亂七八糟,還有現代人太少活動,便會影響到身體狀況。

 

以下網路資料:

射干菖蒲
‧英文名稱:Crocus Tritonia

 

‧學   名:Crocosmia  x crocosmiiflora (V. Lemoine ex E. Morr.) N. E. B.

Crocosmia crocosmiiflora (Nichols) N. E. Brdwn

Montbretia crocosmiiflora Lwmonine

Tritonia crocosmiiflora Lemoine

 

‧科   名:鳶尾科(Iridaceae)射干菖蒲屬(Crocosmia)

 

‧別   稱:觀音蘭、姬唐菖蒲、番香流星花、檜姬菖蒲、姖檜扇水仙、射干水仙、小唐菖蒲、小蒼蘭、雄黃蘭、生燄蘭、黃大蒜、倒推金鉤

    原產地:南非好望角, 1908 年引入,在台灣已成野生馴化狀態。

‧分   布:台灣海拔1000公尺2500公尺的山區,中部的溪頭森林遊樂區、武陵農場、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北橫公路上的明池森林遊樂區、南部的藤枝森林遊樂區,都有大片的分布。喜生長在潮濕多雲霧,無高大樹木之環境。

 

‧用   途:1.盆栽觀賞、切花及花境材料用:射干菖蒲的葉片呈淡綠色,頗似萱草,基部為扇狀展開,花序就從葉叢中抽出,花莖分枝狀,為穗狀花序,小花並呈漏斗形,花多為橙紅花,也有黃色,非常具有觀賞價值。2.藥用:球莖具有治療筋骨酸痛的療效。有清理風熱,散瘀止痛,消炎生肌,止血解毒之效。治全身筋骨酸痛,腮腺炎,咽喉腫痛,咽喉炎,各種瘡腫,跌打損傷。外用治創傷出血。

    莖:草本植物,地下具肥大球莖,地下根基匍匐狀,被網狀膜,高 70~120 公分

 

    葉:葉互生,淡綠色,披針形,自基部作扇狀開展,似萱草。

‧花:總狀花序自葉叢抽出,花莖分枝狀,呈偏向一側的穗狀花序,小花漏斗形,六瓣,花徑 4~5 公分。在每年 6~8 月開花,花橙紅色或黃色;有紫紅色、緋紅色等園藝品種。

‧果實:蒴果,3 瓣裂。

‧特   性:射干菖蒲為鳶尾科射干菖蒲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下具肥大球莖,地下根基匍匐狀,被網狀膜,高 70~120 公分。葉互生,淡綠色,披針形,自基部作扇狀開展,似萱草。總狀花序自葉叢抽出,花莖分枝狀,呈偏向一側的穗狀花序,小花漏斗形,六瓣,花徑 4~5 公分。在每年 6~8 月開花,花橙紅色或黃色;有紫紅色、緋紅色等園藝品種。果實為蒴果,3 瓣裂。本屬植物約16種,常見栽培的還有雜種觀音蘭(Tcrocosmiiflora)﹔波特氏觀音蘭(Tpottsii)﹔金黃觀音蘭(Taurea)等。

 

IMGP85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