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SC_4754  

這花在金瓜石非常常見,大花曼陀羅,曼陀羅也為佛教用語。

 

引用維基: 

曼荼羅(Mandala,原義為圓形),又譯為曼陀羅、慢怛羅、滿拏囉、曼達拉等,意譯「壇」、「壇場」、「壇城」、「輪圓具足」、「聚集」等;藏語譯為 དཀྱིལ་འཁོར།dkyil-vkhor),音譯「吉廓」,意譯為「中圍」。原是印度教中,為修行所需要而建立的一個小土台,後來也用繪圖方式製作。這個傳統被密宗吸收,形成許多不同形式的曼荼羅。

 

它是密教傳統的修持能量的中心。依照曼荼羅的各種含意,它就是各個宗教,為了描述或代表其宗教的宇宙模型,或顯現其宗教所見之宇宙的真實,所做的「萬象森列,圓融有序的佈置」,用以表達宇宙真實「萬象森列,融通內攝的禪圓」。曼荼羅是梵文字的意思是「本質」+「有」或「遏制」,也意為「圓圈周長」或「完成」。

 

花本身帶有毒性,同時又能入藥,以下網路資料:

 

英文名稱:    Angel's Trumpes

‧學名:

Brugmansia suaveolens (Willd.) Bercht. & Presl

Datura snaveolens Humb. et Bonpl. ex Willd.

Datura arborea L. 木本蔓陀羅(中國)

 

‧科名:

茄科( Solanaceae)曼陀羅木屬(Brugmansia)

 

‧別名:白花曼陀羅、南洋金花、曼桃花、萬桃花、鳳茄花、風茄兒、山茄兒

‧原產地:原產地巴西

‧分布:台灣全島山野、山澗、溪谷旁或潮溼地常可見大面積族群生長。

‧用途:1. 可作庭園植物。2. 藥用:性味:葉、花:苦、辛、溫,有毒。效用:葉:治哮喘;花:止痛,解毒。治喘息,腫瘤。小量可當藥用,白花、葉及種子可當麻醉、止痛、鎮咳藥。全株有毒,誤食會有瞳孔放大、吞嚥困難等現象,嚴重者會產生幻覺、昏睡、麻痺等情形。

‧莖  

灌木,高 3~4 公尺,莖枝粗肥,橫展,枝皮灰白色,多皮孔。

 

‧葉

葉互生,具長柄,葉片長橢圓形或廣披針形,葉長 15~30 公分,寬 6~13 公分,葉端呈尖銳形,葉基呈歪鈍形,全緣,葉面粗糙有毛,葉緣全緣微波狀,紙質,有羽狀側脈 7~9 對,葉色正面濃綠,背面淺綠;有 5~10 公分葉柄,無葉托。葉與花皆有毒。

 

‧花

花大型,腋生,單出,下垂;萼筒 5~10 公分,先端 5 裂,裂片先端細尖;花冠潔白色,喇叭狀,長 25~50 公分,被細毛,先端 5 裂,裂片銳尖喙狀;雄蕊 5 枚,花絲與冠筒連生,下部有毛;子房 2 室,胚珠多數,花柱細長,柱頭 2 歧,反卷;春、秋季開花;多著生於枝莖分歧處;花有劇毒。花期全年,秋季為盛花期。

 

‧果實 :蒴果圓筒狀錐形,無刺不開裂,結果率不高,很少看到。

‧特徵:大花曼陀羅為半落葉灌木,單頂花序,開白色喇叭形花,可作為庭園觀花植物,採插枝法或播種繁殖。樹性強健,病蟲害少,栽培土質不拘,性喜多肥,以富含有機質之砂質壤土生育最佳,全日照半日照均佳。生長快,又因草本高莖,故一般多利用於牆角、籬垣,以為依靠生長,並得美化。定植後,如分枝太少,可摘心並施用追肥一次,促使多分枝,可多開花。生育及開花期可多施腐熟天然肥,可使花果持續不斷,花後宜修剪整枝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