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572.JPG

IMG_9587.JPG

 

 

 

 

 

 

 

 

金瓜石的地型特殊,山上有3條河流將住宅區域切割開來,連接這三條河的橋樑,共有28座;分別分佈於海拔約550公尺200公尺的落差之間。這麼小的地區,有28座橋樑,應該是在台灣其他地區難以見到的特殊景觀。

有些橋樑已經斷了,我仍然納入;有些橋在新橋的下方,就統計一座;而有些橋隱藏在山城住宅區中,一年被踏過的次數屈指可數;有些橋樑只是零時搭建的便橋,新橋完工後,便橋仍然保留著;還有一些上面長滿了青苔和爬滿了攀藤類的植物。

熟知這邊的人,大略知道水渠橋是最有名與歷史價值的。若要說最有意義的橋,水渠橋在我心中,它還談不上。

在新山里外九份溪的那條金石橋,是在西元2000年翻修完工的橋,它據有跨時代的意義,讓這個地區擺脫採礦悲情的束縛,邁向嶄新的一個紀元。只是完工時,旁邊沒有大寫特寫或歌功頌德一番,因為金瓜石的名字已經夠響亮了,所以我們的生活方式,反而低調。

另一座橋,它的紀念價值也是在於完工年代,屬於近代橋樑。它完工日期是民國七十七年的七月份,換算成西元是一九八八年。

在一九八七年的十月份,琳恩颱風登陸台灣,造成全台灣63人死亡,8人受傷。當時最大的雨量是在陽明山竹子湖。而金瓜石這邊在水湳洞的長仁社區,與基隆山下的少數民宅,被土石掩埋,以及瓜山里的金瓜橋被洪水沖斷,橋上的大石頭公和下方的骨灰甕,全部付之流水。我家門前的馬路,成為一條小溪。

所以金瓜石最有紀念價值的橋,只要搭公車來到這地方,都會經過,只是它們外觀不怎們起眼就是了,我們喜歡默默的訴說這些故事。

IMG_9576.JPG IMG_9612.JPG

 

IMG_9578.JPG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 Simon & Garfunk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