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尾水青娥1.JPG

上星期和幾位朋友,到黃金博物園區內的太子賓館,在後院射箭場往下望,看到一隻不知道是蛾還是蝴蝶,掛在樹上,像一件衣服也像是風箏吊在楓香樹上,就因為太孤陋寡聞,在那邊猜半天?最後,還是帶著問號回家問Google!

 

資料比對之後,原來牠叫長尾水青蛾!學名是Actias selene ningpoana,分類是鱗翅目,天蠶蛾科。

 

在幼蟲時期分為五齡,也就是說在顏色與外觀上會出現五種變化,最後結繭,成蛹,羽化。提到羽化,覺得是世界上最棒的生命型態之一,就好比一棵傻不嚨咚的木本植物,會開出漂亮柔美的花朵,很像變魔術一樣從嘴巴拼命的拉出紅色的絲巾,很難相信羽化就像變魔法一樣,會讓人目瞪口呆。

 

資料上披載,牠是皇蛾之外,外觀最漂亮的一種,所以我見到的是選美的季軍囉!成蟲在3至10月會出現在中低海拔的山區。

 

另外,若想發現牠的蹤跡,可以在楓香、樟樹、九芎的樹上多加留意,因為幼蟲期,牠們喜歡吃這些植物。

 

其實旅行的速度總是太匆忙,急於看完整個世界,卻常常忽略掉身邊很美很美的細節,它們也許只是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的景致!

 

IMG_105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