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細梗絡石.JPG

植物的花就好比人的臉,可辨識度非常高。一般都由花的外表先着手,來認識植物名稱。 

比方說:去年春天發現的細梗絡石,花的形狀非常特別,細長的花瓣捲曲成單旋螺旋狀體,看起來就像飛機的螺旋槳。我有印象,將鼻子靠過去,有股淡淡的青香味飄散出來。

那麼關鍵字搜尋就以五瓣掰花,螺旋狀搜尋,得到的就是細梗絡石。

 

以下網路資料:

 

‧中文名稱:細梗絡石

‧學名:Trachelospermum gracilipes Hook. f.

‧科名:夾竹桃科(Apocynaceae)絡石屬(Trachelospermum)

‧別名:絡石、爬牆虎、爬山虎、鹿角草、事龍藤、雲華、雲丹、台灣白花藤、鹽酸仔藤、棉絮藤

‧原產地:華

‧分佈:全島低海拔地區灌叢,林緣或近海岸地帶。

‧用途:1. 藥用:袪風,通絡,止血,消瘀。主治風濕痺痛,筋脈拘攣,癰腫,喉痺,吐血,跌打損傷,產後惡露不行。

2.水土保持用植物:優良的地被植物,具有水土保持的功能。

 

‧葉:葉橢圓形或長橢圓形,長2.7-9.4 cm,先端銳尖或鈍,光滑。

 

‧花:聚繖花序,頂生或腋出。花冠白色,上緣5裂,各裂片做迴旋狀排列,具芳香,花冠筒口光滑。從三月底,枝條上開始抽出螺旋形的花苞,接下來約有二星期的盛花期。若想欣賞它熱鬧的繁花盛景,就不能錯過四月中旬的繽紛花季。

 

‧莖:枝光滑,或幼枝略被淡褐色細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