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7284.JPG

前幾天晨運,在路上跑者,被水溝蓋上三角形葉子所吸引!我記得曾經在藥用植物圖鑑上見過,回家搜尋,原來它叫「扛板歸」!好特殊的命名,原來是扛著木板回家。

學名:Polygonum perfoliatum  L.

科名:蓼科 (Polygonaceae)蓼屬(Polygonum)

除了三角形葉子之外,它的葉子邊緣,和莖當長著倒勾刺!所以又有個容易記住的外號,稱作「蛇不過」。之前還認識了鳥不踏,猴不爬!

 

以下網路資料:

 

別名:刺犁頭、老虎利、犁尖草、三角鹽酸、貫葉蓼、犁壁刺、犁壁藤、山蕎麥、退血草、老虎艽、蛇不過、退西草、退血草、三角鹽酸、Wahe-bakaigii(泰雅)、Zyarabi'tt(排灣)。

原產地:中國大陸、日本、印度、馬來西亞、台灣

分佈:全島各地平野及低山帶,常見於廢耕地、道路兩旁、果園及森林邊緣。台灣附近的中國大陸、日本、印度、馬來西亞均有分布。成群成片地蔓生在路旁、山邊以及各處的荒廢地。

用途:食用:扛板歸的嫩莖葉可以食用,嫩莖葉可醃漬食用或煮食。成熟時的果實多汁可生食,味道甘甜而帶點酸味,果實宜採摘藍黑色的。

藥用:根莖有止瀉的作用。扛板歸的汁液可以洗痔瘡、解熱消炎。將全草搗汁敷治毒蛇傷,並且可以治蜜蜂螫傷,有止痛解毒之效。性味:全草:酸、平。效用:全草:清熱解毒,利水消腫,止咳,消腫利尿。治百日咳,氣管炎,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扁桃腺炎,腎炎,水腫,高血壓,黃疸,泄瀉,瘧疾,頓咳,濕疹,疥癬。

 

果實:藍紫色的肉質花萼,真正的果實是藏在裡面。堅果球形,包被於肉質的宿存萼中,成熟時藍黑色,看似漿果。多汁可生食,味道甘甜而帶點酸味。

 

IMGP7286.JPG

IMGP728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