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葎草1.JPG

上次利用網路討論區,請網友解答植物名,感覺方便而且迅速!不過,這樣會養成依賴的習慣,對於植物理解和認識絕對沒有幫助的。

若能辨別植物的葉形,花形,花序,再使用google搜尋,一定會增加自己的功力!而在搜尋時有個小技巧,就是輸入特徵時,先搜尋圖片,再搜尋內文,由圖片辨別對照是最快的方式。

就是如此堅持,所以只花了一個小時(最快的方式?)就找到它。當然搜尋是很快的,慢是慢在植物有許多種類相似,只有在小部分有些差異。發現那差異(說的容易!)來搜尋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了。

每天行進途中,還是會看花看草,都會有些新發現!長在觀景台邊的攀藤植物,它叫葎艸。

而網路資料仍然會有些出入,每個人都參考不同範本。

那天開玩笑說律艸葉,生的像大麻,若不介意妳們可以幫我帶回您們國家販賣,我們可以五五分帳!哈。

網路資料出現了兩種版本,一是稱為桑科,二是大麻科。無論是大麻科或桑科,他們都有各自表述的立場,基於某些原因就稱它是桑科植物好了。

 

以下網路資料

IMGP10561.JPG 

 

葎草(學名:Humulus japonicus

 

又稱拉拉秧、拉拉藤、五爪龍,多年生莖蔓草本植物。株長15,雌雄異株,通常群生,莖和葉柄上有細倒鉤,葉片呈掌狀,莖喜纏繞其它植物生長。此植物耐寒,抗旱,喜肥、喜光。34月間出苗,雄株7月中、下旬開花,花序圓錐狀,花被5,綠色。雌株8月上、中旬開花,花序為穗狀。9月中、下旬成熟。中國除新疆、青海、西藏外,其他各省區均有分布;俄羅斯、朝鮮、日本也有分布。嫩莖和葉可做食草動物飼料。

【化學成分】全草含木犀草素、葡萄糖甙、膽鹼及天門冬酰胺,其他尚有揮髮油、鞣質及樹脂。球果含葎草酮及蛇麻酮。葉含0.015%大波斯菊甙、牡荊素。揮髮油中主要含β-葎草烯、石竹烯、α-玷巴烯、α-芹子烯、β-芹子烯和γ-畢澄茄烯等。

【藥理作用】莖、葉的乙醇浸液在試管內對革蘭氏陽性菌有顯著抑製作用。葎草酮與蛇麻酮(參見啤酒花條)相似,也有抗菌作用;對革蘭氏陽性及陰性細菌、某些真菌、酵母菌的生長有抑製作用。

也有報告對革蘭氏陰性細菌、酵母菌無效者。

對革蘭氏陰性細菌的作用,葎草酮為蛇麻酮的1/20,對結核桿菌的作用為蛇麻酮的1/10

 

葎草酮對貓有二硝基酚樣作用,靜脈注射3毫克/公斤後,可使氧耗量立即增加1倍,並出現呼吸急促,隨之體溫升高;並可因體溫過度升高( 45)而致死,死亡迅速發生嚴重屍僵。大量注射尚可產生糖尿、血尿。對兔的作用遠較貓為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