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109.JPG

()取山泉水所需要的器具

 

1.足以從源頭拉至你家的水管。

2.幾顆石頭-放入過濾桶中讓泥沙沈澱。

3.鐵絲-用途是綁水管。

4.過濾水桶-讓泥沙沈澱。

5.過濾網-放入水桶隔絕泥沙。

6.丁字管-沒有丁字管,上面東西即使都準備好,一切都還是白搭。

7.當水沒流動,請準備找出問題所在的決心。

未命名.JPG 

 

大家都知道金瓜石產金,朋友來這邊會主動想去參加掏金活動,但你們知道嗎?掏金已經年代久遠,除了掏金外,金瓜石還有一項民生活動是從掏金時期,一直延續至今,那就是引山泉水。以目前的觀點來說,山泉水的飲用,它的價值更勝於掏金。話雖如此,但不見得這地區的水都可以飲用,某些還是有重金屬污染。

 

記得以前在颱風過後,大人們紛紛都在馬路上打招呼。

 

啊!你要去那?要去做水啊!啊!我也一樣。

 

颱風過境,強風常常吹斷管子與管子間的接縫,所以這時候時常聽到做水這名詞,同時也是動詞。

 

如何將山泉水引流回家中的水塔,其實很簡單。山邊若看到水質清澈乾淨的水,水源充沛可以直接拿水管置入水裡,若只像老鼠尿般大小的水,首先必須築個小水壩,在將管子放入引水。

未命名11.JPG 

 

通常不會直接由管線接回家,我們會在途中,準備一個簡易的過濾桶,桶內放石頭和過濾網,讓水中泥沙沈澱,再接引回去。

 

當然,事情沒有想像中單純,水必須有足夠的空氣才能流動,而管線是封閉的,所以必須在適當的地方,將水管切斷,另外準備一個丁字管,讓水流動時,將空氣吸入,這非常重要,而且是關鍵所在.至於要在那邊接上丁字管,沒有一定的準則,通常遇到問題後,才來判斷,與適當的嘗試。

 

還有,為了避免停水,找不到從那邊開始停止。我的意思是源頭有水,但家中卻沒水的情況出現。在牽引水管時,我們會技巧性的將水管切斷,用另一個更大或更小的水管,成為之間的連結點,綁上鐵絲,避免脫落。這樣的好處是可以分段去查明停水的原因。

 

另外兩個重要的關鍵,源頭最好高一些,避免水壓不足,匯流不到家中水塔,要多高,若家中是三層樓,那源頭最好就是六層,甚至於更高些。

 

另一個關鍵也是水壓的問題,父親說過,快流到家中的水管,可以選擇細一點的管路,水流到這邊因為管線流量的變化,會加壓,有更大的力量流至水塔。

 

掌握到幾樣小技巧後,就不怕沒水喝了,其餘的只是平常保養與維修的問題,大約一個月去掏淤積的泥沙,然後呵護這好山好水,與大自然和平共存,就是如此。

 

大自然和平共存的意思,想到父親說:接近水源地的那些花花草草,盡可能別去砍,因為那些植物會蓄水,若砍了生態平衡會受到影響。

 

最後,附上幾張山泉水的照片與周遭風景。

 

DSC03110.JPG 

水源地的野薑花

 

DSC02859.JPG 

從岩壁石縫中流出的泉水

 

DSC02860.JPG 

過濾水桶

 

DSC03111.JPG 

河床雖然乾枯

 

DSC02867.JPG 

但山泉水依然充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