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868.JPG

黃金博物園區6月份休館兩星期整修併新館金采樓開放,星期日用了一點時間隨便看看。

 

金采樓的位置是以前俗稱俱樂部的地方,那邊有個藍球場,夏日,我們會在球場上奔跑,或許是球鞋太小,腳姆指指甲一定會瘀青脫落,明年的夏日同樣脫落,年而復始。

 

直到打藍球的伙伴越來越少(人口外移),還有台金公司的結束,球場就擱在那邊。俱樂部籃球場的四周,以前有家銀行,訝異金瓜石還曾經有銀行!旁邊有棟神秘的建築物,就是現在的煉金樓。金樓旁是警察局,警察局旁是間餐廳,裡面有販賣自助餐之類的餐點,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製作的手工饅頭,打球累了,就去吃個饅頭補充體力,出來繼續蠻幹。

 

餐廳上頭是間圖書館,我們偶爾會在樓上,看大人們在球場上激烈的身體碰撞。

 

再次踏入,久違的俱樂部,現在以新的面貌展現。回過神來,舊的記憶被新的建築取代,感覺比以前更好了,有更多的人願意來荒蕪之地。他們重新開墾,讓小鎮再次展示在眾人面前。

 

休館到現在重新開幕的改變,多了許多裝置藝術。例如:下公車就可以看到以馬蹄鐵焊接成的馬,還有來到金采廣場,機車廢材在藝術家的巧手下,變成天花板上的蜘蛛;太子賓館前草皮上的紅螞蟻,還有許多的金工動物展示在園區的各個角落,是最大的改變。

 

另外,室內還有金屬工藝展覽,有小件實用的首飾作品,也有代表礦區色彩的大型雕琢。目前我參加社區發展協會的金工班,學習的東西,大概就是展出的內容,不過能夠拿來參展的作品,一定有著非常好的工藝。我還再入門階段,慢慢摸索。

 

到了主館內,原本隔間的牆面,換成開放式的空間,可以見到遊客進出,水就被風推動起來,而不再死氣沉沉。牆上原本瑞芳基隆地區的彩色空拍照片,現在全替換成金箔,我認為這是錦上添花了,殊不知金在貴氣外也代表著俗氣嗎!

 

整體說來,若你曾經來過黃金博物館,是可以過來再瞧瞧的,園區用心改變,吸引更多人潮過來,是想用知性與理性的方法,讓大家更瞭解金瓜石這片好山水。

 

啊!對了,來到博物館記得去支持一下阿春豆花,或山頂豆花,每碗30元的原味豆花,在地人謀生並不是那麼容易。當然,也要來支持「九份金瓜石在地人的伴遊」喔!

 

DSC02885.JPG DSC02875.JPG

DSC02898.JPG DSC02870.JPG

DSC02879.JPG DSC02887.JPG

DSC02883.JPG DSC0288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