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山

基隆山 基隆山 台北的愛人仔放捨我
妳是嫌阮 面容歹看 也是嫌阮做鱸鰻
阮無嫌你 面容歹看 但是嫌你做鱸鰻
有時星光 有時月暗 阮要擱嫁有別人

要按怎 要按怎 阮彼個心肝的放捨我
你是嫌阮 面容歹看 也是嫌阮落煙花
阮無嫌妳 面容歹看 但是嫌妳卡並段
有時星光 有時月暗 阮要擱娶有別人

免傷心 免怨嘆 第一薄情查某人
咱愛信心 無愛別項 為情癡迷仙不通
打拼事業 金錢來賺 有錢萬事照希望
有時星光 有時月暗 咱也會變好額人

不知道有多少人聽過這首”基隆山之戀“,歌詞的意思是將基隆山擬人化,成為失戀訴苦的對象。

基隆山海拔588公尺,全山屬石英安山岩體,東西長約1.9公里,南北寬約1.6公里,是金瓜石與九份地區的天然界碑。它是當地人的守護神,若沒有基隆山為屏障,那撼人的東北季風威力,金瓜石與九份地區將又是另一番景象。

個人覺得基隆山最美的角度有三個地方,第一是在山頂視野非常遼闊,可以看到萬里海邊,以及台灣極北端的鼻頭角;其次是在金瓜石,她像個懷孕婦女仰臥在海平面上,而那長長的秀髮垂落在水湳洞地區,又稱為「大肚美人山」。第三個角度是由十三層遺址上方仰望山勢,牠又像是隻大猩猩的側臉,似乎在等待情人歸來,原來母猩猩的老公行船去了,這也難怪她有點落寞的看著海邊。

住在當地的居民,只稍往基隆山望去,若是山頭被濃濃的霧氣包覆,就表示十之八九會下雨,而這樣的景色是非常美,非常有詩意。

讀國中時,常聽到九份同學口耳相傳,就是某個人被基隆山的魔神仔給抓走,隔了幾天才放他回來,而那個人全身瘀青,嘴巴都是牛屎。這些傳說仍然無法動搖我對基隆山的熱愛,我每星期都會爬一趟基隆山,當然不是為她產檢,而是運動。

從登山口的高度約海拔300公尺,登到588公尺大約1100個石階,至於要花費多少時間登頂,書上記載30分鐘,當然有可能更多!也可能更少。通常我登上基隆山大約是10分半到11分鐘之間,若有山客在途中問我還多遠?我會很制式的回答:「快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