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茶壺山

金瓜石地區,自從露頭的”金瓜石“被挖掘掉之後,無耳茶壺山很理所當然的成為金瓜石精神象徵。

 

在求學階段,我們長夠了力氣,有足夠的能耐躍躍欲試時,便登上茶壺山的頂蓋,來試練自己的勇氣和膽量。最近幾次登上山頂,望著往壺蓋的岐嶇小徑,和由蓋上垂下來的繩索時,心頭不自覺會倒抽一口涼氣,想到當年那來的狗膽,爬上那麼高的地方。看倌你們知道嗎?若繩子沒拉緊或者踩上鬆動的石頭,絕對是掉落到山谷下頭破血流,不死也半條命。但想到當時,只不過不想被人說孬,那怕是刀山油鍋也要下去闖一闖。

 

來到這地區一定要看到無耳茶壺山才像樣,不過可惜,這個季節下雨又起霧的也不見得來的朋友就能看到真面目。即使天氣放晴了,在不正確的位置仰望,結果還是白搭一場,見到只是一堆巨石聳立在山頂。

 

那麼那邊是最佳賞茶壺的景點呢?

 

我家門口只能看到七分像,要能看到清楚的壺嘴還有壺身的地方,必須從隔頂也就是基隆山登山口,右手邊那條102縣道往雙溪的方向,邊開車一邊望著10點鐘到11點鐘的位置,直到能夠看到茶壺形狀完整的現身在你眼前為止。

 

看倌你們可要注意啊!別只顧著看茶壺就忘了看路。因為縣道旁有些墳墓,墳墓並不可怕。越往裡走路幅越窄,窄就算了,路旁還有未加蓋的水溝,安全第一啊。

 

茶壺山山頂視野極佳,可東眺太平洋、鼻頭角,南望半屏山、草山。若有足夠的裝備以及時間,可以由茶壺的壺底位置延著不起眼的步道,登上半屏山,來到至高點處,若氣候良好便可眺望台北101大樓。

 

 

 

不知道關於山神的傳說,你們相信幾分。二十年前,因為在金瓜露頭被挖空後,颱風季節這地方引發了山洪,洪水沖斷了橋樑,土石流掩埋了幾戶人家。我並不太相信有山神的存在,但有件事情是能無疑肯定地,當大自然被破壞所種下的因,必定是由破壞者來承擔後果。九份一直有著過度開發的問題,希望金瓜石能保持目前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