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826.JPG

金工班的課程結束了,最後一堂課,在老師的指導下,勉強完成了包鑲。老師說:學金工至少一定要會包鑲,才算是學過金工。

先鋸下2mm的銀條,退火後在石頭旁,彎出邊緣形狀,接著鋸切與焊接。將完成的外框套入石頭,確定沒問題後,繼續底座的施工;可以用銀線或面,將外框與底座結合。我選擇以線當成基座,將銀線彎成比外框略小的形狀,剛好能卡入裡面,焊接結合。

再來,必須將外框用銼刀研磨,因為等一下要將外框與虎眼石接合,會比較容易敲打,而且接合處會更美觀。

若要做項鍊,還必須以銀線彎成一個小圈,用途是穿鍊而過,焊接時必須注意,別太靠近項框的上緣,否則等一下用銀棒敲打外框時,會卡住。

松脂加熱後會軟化,將鑲好的框與石置入,待冷卻用銀棒1點鐘與7點鐘,2點鐘與8點鐘方位依序敲打,最後延著外框順時鐘整修一次。

後置是研磨和拋光。

金工就是這樣子,看似一個簡單的作品,實際上步驟相當繁雜。這就是老師一直告訴我們在選一件首飾時,別只看上面幾顆鑽石,而是作品所花費的功夫。

課程結束後,同學邀請班上的幾位僅存的學生,到金瓜石基督教堂,享用氣氛美好的下午茶。

DSC03708.JPG 

DSC03710.JPG 

DSC03711.JPG 

DSC0371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