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140.JPG

上一次的金瓜石慢步,收穫不少,碰到了有趣的菜園,和一條忠心的狗狗,還有別緻的建築特色。

 

原本以為金瓜石就是這樣子而已,幾個大景點,介紹完畢就差不多了;沒想到它像個無底洞,就好像對某種事情的著迷,某種活動的專注,台語說一直“潦”下去。現在還有好幾篇文章,因為時間問題,一直擱著,期待慢慢和大家分享。

 

在早晨慢步的最後時間,在石階樓梯和一片傾牆內,看到了類似小蕃茄的植物,真是手饞,伸手想去摘它,結果被刺戳到指頭,心中一把無名火昇起,要沒將你摘下,我就不姓“林”,改姓“木”。

 

我小心的將葉子掰開,又被戳一次,真是很蠻皮的植物,或者說蠻皮的人類吧!我再次將葉子移開,又被刺了一次。這次小心的將葉子尾端掀開,看到背面一驚,原來葉子的正面和反面都有刺,這什麼鬼東西啊!

DSC03142.JPG 

 

最後,順利的將果子摘下放在地上,狠狠的給它踩下去,還好,腳沒被刺到,而它碎裂了(內心喝采)。看到果子內的幾顆種子,像是青椒的種子一樣。

 

回家用網路“帶刺的葉子”搜尋,知道它叫印度茄。看到網路上其中一張照片,也是果子被踩個稀爛,哈!原來有人也和我一樣,碰到相同被刺到的情形吧!

 

看到資料,它幾乎能治百病,以下

 

1.      藥用:有散風、去鬱、解熱、解毒、醒酒、止痢之效主治癱腫、感冒、尿道疾患等功效。性味:全株:微苦、涼,有小毒;根:苦、平,有小毒。效用:根:清熱除濕,袪痰消腫,治風濕痹痛,痧氣腹痛,頭痛,牙痛,咽喉痛,乳蛾,疳積,跌打損傷,瘰癧;全株:消炎止痛,消腫散瘀。治乳蛾,咽喉痛,瘰癧,胃痛,牙痛,偏頭痛,腸癰,疝氣,風濕痛,消化不良,腹脹,瘧疾,癰瘡腫毒,跌打損傷;果實:治傷風咳嗽,牙痛,疝痛。

 

它的外觀

 

有刺亞灌木,全株有刺,被星狀毛;刺黃色,彎曲。葉一大一小同節,卵形,長 5-11 公分,寬 2-8 公分5-7波狀淺裂,表面被曲柔毛,背面被毛及皮刺。蝎卵狀總狀花序節間著生;萼片被毛及皮刺;花瓣藍紫色或白色,長 1-2 公分,花冠裂片,外側光滑。漿果,果亮橘色,徑寬 0.8-1.3 公分分佈於低海拔地區。

 

造物真奇妙,在多刺保護的外觀下,竟然有如此多的療效,但到底如何去服用,服用多少,仍然是個謎,因為通常有療效的植物,它本身也帶著毒吧!現代或古代醫學,或武俠小說的情節,以毒攻毒仍然是常見的說法。

 

 

ps.

 

乳蛾,即扁桃体肿大,见于急、慢性扁桃腺炎。

 

瘰癧是發生於頸部淋巴結的慢性感染性疾病。常結塊成串,累累如貫珠。俗稱『癘子頭』,或『老鼠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