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5661

鍬形蟲一直都是小時後的最愛,通常會在芒果與西瓜皮上發現他們蹤跡,然後帶回家把玩,當然和飼養仍然有一段距離的把玩。 

漸漸長大之後,發現他們數量越來越少,有一陣子還很流行塑膠鍬形蟲玩具呢,想想以前活捉真正鍬形蟲是很難和塑膠玩具相提並論的。

 

以下網路資料

 

學名: Neolucanus swinhoei  Bates, 1866

 

紅圓翅鍬形蟲擁有著如小提琴般的光澤(酒紅色至紅棕色,少數有黑色個體),是完全變態的昆蟲,本種也有著圓翅鍬形蟲當中一定要俱備的圓滑赤輎。本種早期在泰國、中國均有發現到亞種,如今已定位為台灣特有種。本種在台灣中北部地區容易發現黑色個體,與泥圓翅鍬形蟲的外觀十分相近,容易使人混淆,值得用分子鑑定技術來探討。本種體型雄蟲約2954公釐,雌蟲則是約2842公釐,主要生活在海拔1500公尺以下,在山區橫貫公路的路面上十分常見(夏秋)

 

本種族群數量穩定,而且是台灣少數在810月,也就是夏秋兩季出沒(因為其他鍬形蟲普遍是在春夏活躍),本種大多時間都是在路面爬行,而且大都是在白晝活動,夜晚只有少數個體趨光,主要吸食樹液。本種幼蟲前蛹期可長達9個月,幼生期約兩年。

 

DSC_05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