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47801.JPG

 

對於進入冬天的金瓜石來說,花朵變少了,而介紹花朵樹木的進度,也跟著緩和一些,好在有你們是我進步的一股動力! 

你們問說:那是什麼植物?我回答說:不知道。可是心裡恨不得丟下你們,馬上回家坐在”古狗”面前發瘋似的搜尋,然後跑來告訴你們:我找到了。哈 

這算一種精神的偏執狂症狀。

 

它叫通脫木:第一眼看到他的花苞,有好多好多好多蜜蜂在那邊飛舞,是我沒見過的數量,想必一定很可口吧!有很多的花粉,滋養嗷嗷待哺的小義大利蜂。在冬天,也許是它們最後一次的採買,準備過個好冬天,這是屬於它們的季節,好比我們的聖誕與新年。 

它們葉子和木瓜葉一樣都屬於深裂,但屬於不相同的科與種。 

我想到金瓜石那麼潮濕,可想而知,他們一定適合生長在這樣的環境。

 

以下網路資料:

 

中文名稱:通脫木

英文名稱:Rice Paper-plant,Pith Paper-plant,Rice Paper Tree,Pith PaperTree

學    名:Tetrapanax papyriferus (Hook.) K. Koch Aralia papyrifera Hook.

科    名:五加科(Araliaceae)通脫木屬(Tetrapanax)

別    稱:通草、蓪草、花草、罷木通、大通草、大葉五加皮、潼木通、萬年屯、細木通、離南、活蔉、寇脫

原 產 地:中國東南部及雲南、台灣

分    布:低海拔山麓至 2000 公尺之山區。台灣最為潮濕的東北區,正是最適合它生長的環境。

用    途:

 

1. 白色髓心稱為蓪草,可供製手工藝品、瓶塞、造紙原料。

2. 園藝庭植樹:樹形殊雅,成長快速,可庭植或盆栽。

3. 藥用:莖髓作利尿劑,有清熱、消腫、通乳等效。

IMGP477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