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3941.JPG

 

這兩年,進出勸濟堂,感覺比到我家廚房的次數更頻繁。除了這間廟的建築和環境吸引我之外,還想讓更多人知道我所知道的事情,也許只是稀鬆平常的,還是很想分享給更多人了解。

當有朋友說:他不能進去廟裡面,其實我心裡是沮喪的,因為我不是佈道者或傳教士,更不是斂財者,或者偏激的信仰者。

我只想告訴你們:關於我的信仰,非關宗教,而是來自於你們的幫忙。

這間廟宇,有太多值得窺探與欣賞之處,有些我還沒發覺,或正在挖掘中。

說到環境,在時間許可的情形下,我會帶你們到後院走一圈,看看後院的雕刻和花花草草。時常看到一位叔叔,和我一樣瘦瘦的,蹲在花圃內細心的除草。偶爾在廟內出現他的身影,操著閩南語問候:「我們去看關公了沒?」。

除此之外,就時常在花圃見到他。

下次在廟內找不到叔叔的身影,就到後花園那邊,他或許又蹲在地上埋頭苦幹了。

一個園丁有什麼值得去描寫得地方!想來想去,若不了解不喜歡植物的人,應該覺得他只是一位做苦力的園丁吧!但在我眼中,他不同於其它同業。當你在看到他工作時的情形,自然就會了解,我說的不同在什麼地方了。

時常見到的除草者,他們動作像砍材一樣沒有美感,而叔叔的除草,我卻覺得像在護膚!

怎麼說:他雙手就是除草的工具,有攜帶鐮刀卻不常用,因為雙手萬能。每個動作像是蜜蜂摘取花蜜一樣,都帶著對植物的了解與細心呵護的心態下,除去多餘野草。

所以,當他除完草時,花圃是不會光溜溜的。不是所有的雜草都該摘除,其中有些對環境,對人們有幫助的,那是對生態的尊重,普通人是無法像他一樣那麼睿智的。

另外,為什麼要提到叔叔,因為感覺他像是一位低調的高人,那種深藏不露的隱者。在我們有困難的時候,需要他緊急救援的時候,他會將花草編織成的面具戴在臉上,然後帶著大家脫離險境呢!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