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毛脈三葉五加8.JPG

五加科(Araliaceae)

五加屬(Eleutherococcus)

 

毛脈三葉五加是去年發現的植物,現在若過去觀察,應該很難發現它正確的位置,只依稀記得但無法肯定!

毛脈三葉五加這是三葉五加的變種,稱為毛脈,就是葉脈上長了一根一根的毛,樣子很特別。毛脈三葉五加的學名是:Eleutherococcus trifoliatus setosus。而三葉五加的學名是:Eleutherococcus trifoliatus trifoliatus。Setosus拉丁文是林立的意思!

最讓我朗朗上口的是五加皮,它是藥酒,一般很容易在便利商店買到,和保力達B一樣,都是藍領階級的最愛,它有很棒的活氧療效!而中藥裡又有北五加和南五加之分,不多贅述。

當拍下毛脈三葉五加時,我以為它是某種肉食植物,因為葉子上面的毛刺,像是將昆蟲包覆在裡頭,分泌某種酸性物質,將蟲蟲慢慢消化。

 毛脈三葉五加蟲癭ㄧㄥˇ.JPG

想到的,和我查到的正好相反。

葉子上突變的部份,稱為蟲癭!!!

它形成的用途是幼蟲的僻護所,幼蟲或母蟲會分泌化學物質,讓根莖葉產生病變,組織增大或增生,然後幼蟲在裡面一天天的長大,有點像蛋殼的保護作用。在蟲癭內還有所謂客居和寄居生物存在,蟲癭之間是共生共存的型態,自然界因此生生不息。

 

更多蟲癭相關知識

 

 

毛脈三葉五加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