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幸的是山上沒有高的樹木,以下是新聞稿

http://www.nownews.com/2010/07/16/91-2626410.htm

15日中午12時許發生在瑞芳鎮水湳洞長仁社區的山林大火,火勢持續延燒了將近17個小時,警消疲於奔命出動數百名警義消灌救,終於在16日清晨5時左右將大火撲滅,但警消不敢大意,仍派員持續在現場監控,擔心又有餘燼復燃。而引起這場山林大火的元兇,疑似就是一旁趕搭民宿的裝潢工人使用噴槍不慎,才會引發火警。

警方調查,55歲的賴文生與26歲的賴致維父子檔,承包水湳洞長仁社區一處民宿戶外景觀工程,兩人從6月底接手,施工將近2個星期的時間,15日上午這對父子檔在民宿旁空地以噴槍(俗稱火雞)燒烤木板,疑似火苗竄到一旁草堆引發悶燒,但兩人當時並未發覺,仍外出用餐,直到中午返回持續工作時發現空地旁上方已經冒出熊熊火光,兒子賴致維急忙用手機報警,父子檔一邊報警一邊救火,但火勢延燒速度實在太快,兩人根本來不及撲救,瞬間吞噬了整個山頭。

警消表示,當時獲報的台北縣消防局出動數個分隊到場搶救,大隊長也親自到場指揮,但碰上當地自來水管線維修,警消只好靠著消防車上的儲水及抽取地下水來滅火,由於火勢實在太猛烈,加上風勢助長,火苗由長仁社區這間民宿旁的空地開始竄燒,不到幾個小時就燒光整個山頭,火舌甚至越過山林峰線,延燒到隔壁的山頭,延燒整個茶壺山群峰,當地居民也紛紛拿出水桶加入搶救行列。

由於火勢仍然蔓延,警消最後甚至還出動空勤隊以海水空投方式灌救,希望能控制火勢,但大火在風力助長下昨晚持續延燒,熊熊火光幾乎照亮整個金瓜石山頭,火勢朝向金瓜石無耳茶壺山主峰的產業道路蔓延。

鑑於情況一度相當危急,消防署最後緊急調動大台北地區上百輛消防車協助灌救,經過一天一夜陸空聯合搶救,終於順利在6日清晨5點多,將這場山林大火撲滅,也讓當地居民鬆了一口氣。

警方表示,這場大火也讓整個無耳茶壺山群峰幾乎禿了頭,形成焦黑一片,上午開車路過濱海公路的民眾,從水湳洞陰陽海下方遠眺13層遺址,仍可見到冒著白煙的山頭,瑞芳警分局也將這兩名闖禍的賴姓裝潢工父子檔帶回偵詢,並依刑法公共危險罪移送地檢署偵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