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212.jpg

我喜歡秋天,喜歡蓋著蓬鬆棉被睡覺的感覺。

 

前幾天,連續的大雨降臨,比照這兩天的天氣,才感覺秋天的氣息;理論來說,雨水應當不多,要呈現的是乾燥與寒冷才是,今天的氣候具備了秋天該有的任何細節。

 

秋天也是個適合吃的季節,而在秋天吃東西的意義遠大於其他的季節。因為秋天所吃的食物,將提供你能渡過嚴酷的寒冬所必須的能量,像是台灣熟悉冬令進補,羊肉爐,薑母鴨,還有讓人長一歲的湯圓,在這節骨眼上,吃起來特別爽!

 

還有秋天的螃蟹,吃過的人都應該會很懷念那香甜的蟹黃,還有扎實的肉質口感。

 

11月份,金瓜石也看到了螃蟹的蹤跡,那是很有趣的事。以前父親與祖母去山泉水源頭工作時,會抓青蛙回來逗我們,身體滑不咚咚的,另外就是住在溪邊的溪蟹了。

 

上星期,在山泉水源頭,低頭正在趕蚊子時,看到一隻蜘蛛,仔細看是隻好小好小的螃蟹,戴著手套小心的將牠拾起,非常小心的拍了幾張照片後,讓牠離開,深怕不小心就葬送在我的手掌當中。由於螃蟹太小隻,看不出有明顯的特徵。

  

IMG_9198.jpg

隔了幾天,下著大雨在礦工醫院的日式階梯上,又發現另一隻體型算大的螃蟹,以前見過幾次牠的蹤影,沒想到再次碰到久違的牠。

 

牠的身體呈墨綠色,腳與那對大螯是紫色,關節處是橘黃色,另一個容易辨識的特徵是背部有個像酒精燈形狀的圖形。

 

由網路上得知,這隻看起來充滿敵意的螃蟹叫隆脊張口蟹。我拍下牠的樣子時,牠的大小螯始終都張的開開地,有隨時準備和人幹一架的姿態,所以讓我覺得牠充滿敵意,那也是一種特殊的保護色彩吧!

 

像溪邊的那隻小蟹,祂身體的顏色則是和泥土的顏色非常接近。

IMG_925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