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7052.thumb.jpg 

前些日子,寫過三篇有關於九份老街的文。它只是一個商店眾多,人潮蜂擁的地方,不過那僅止於我們所能看見的。而見不著的部份,並不是指神秘事件,或者靈異鬼怪這類故事,傳說真實性,真真假假,誰也無法拍胸脯背書。

印象中,九份老街早期有好幾家金樓,為什麼金瓜石就很少見到,甚至於沒有呢?猜想拿是原自於礦場經營制度的不同;九份的礦場是以發包方式承租給包商,屬於半官方半民間,在私煉黃金的部份會多出許多;另一個原因猜測是因為當時礦工偶爾會帶粗金來九份酒家,而酒店必須和金樓的老闆相互合作估價,所以孕育出九份好幾家金仔樓。

以前的金仔店,他們將黃金手飾大方的展示在玻璃窗內,也不擔心有心份子的貪念,幾乎沒聽過有不好的事情發生,和唐朝的太平盛世相差無幾。

那麼現在九份還有幾家金仔店面?由便利商店走至基山街尾端,看不到任何一家金樓銀樓。上面說過,那是我們眼睛所看見地,而看不見得就我所知有一家,至於說在那邊,那只有熟門熟路的人,才能在此進行交易。而我們一向熱衷此道。

幾年前,三哥和老弟結婚,父母親都在九份老街中,完成神秘的交易。我記得小時候,也碰過同樣的場景,只是印象越來越模糊,無法十足的肯定這些事情。

金仔店就在某商家店面的後門,走進去和一般的住家沒有太大差別,天花板上的吊扇,幾張椅子。說有什麼和住家不同之處,那就是在角落放置一張金工的桌子,學過金工的人,對於那張桌子和臺燈都不會感到陌生。

這次交易的對象是我老弟,幾年前結婚準備的手飾。

老闆由樓上,拿幾盤金飾,由喜歡的人挑選樣式,當選好之後,由磅秤過磅,接著會細心的裝盒。不過在此是不須要付現金,而是帶著黃金,以物易物的方式。若帶來的黃金重量太重,他會拿一把剪刀,裁下多餘的部份,有時會分成好幾塊,最終,老闆會以去漬油為燃料的噴槍,將碎黃金熔成一塊,交還給對方。(黃金熔點攝氏1065度,銀熔點攝氏962度。)

 

當然非熟客在交易過程中,一般換金要多收四分當成補償,而熟客就只收取工錢而已。

以物易物,從以前就存在至今,當錢幣越來越不可靠時,這未嘗不是一件有趣的交易方式。

 DSC_7059.thumb.jpg DSC_7066.thumb.jpg

DSC_7073.thumb.jpg DSC_7081.thumb.jpg

DSC_7083.thumb.jpg DSC_7084.thumb.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