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343.JPG 

老街下面那條叫輕便路?為什麼叫輕便?簡單的說是又輕又方便嗎?不是不是。覺得在那邊亂猜,倒不如實際走訪看看。

 

如何到輕便路?很簡單,往老街下面的樓梯走就對了,以及從九份便利商店斜對面廁所旁邊的樓梯下去。到了輕便路,路幅不寬,明顯感覺真的了不少,因為人潮變少了,但光到這裡,還不明其所以然為什麼輕便。

 

這邊商家很少,多數是住家,而且住家有些是歷史悠久的老店,雖然沒有大字號來彰顯店的歷史,但他們可是見證過輕便路的繁華盛衰。七十八年前,輕便路的熱鬧程度遠勝於老街,因為當時,這條路可是對內對外重要的連結道路。

 

DSC02347.JPG DSC02348.JPG  

往裡面走,看到紅磚古厝天空之城,記得有位朋友在車上跟我推薦,說天空之城漂亮且富麗堂皇,我認為那是內部裝潢突出!真正迷人而且具有價值的是那一磚一磚堆砌起來的建築,還有那老式陽台在日照下,顯得古樸。

 

前面是昇平戲院,我覺得昇平名字起得好,歌舞昇平之意,蠻能襯托出九份早期熱鬧繁華的樣貌。而金瓜石的戲院中山堂,就顯得一板一眼,不過這家戲院也參雜了九份人的回憶,現在成為時雨中學的新校區,舊的中山堂已在我回憶底處,若沒經過提起,我大概也忘了他的樣貌。

 

DSC02339.JPG 

轉彎不遠處,看到了五番坑口,這是早期大竿林溪的斷層礦體,而大竿林溪是九份的一條河川,現在已經加蓋整建成公園。仔細看會見到一個坑口,坑內滿是泥沙覆蓋軌道,還有雨水由山上滲透到坑內的水滴聲,然後聚流出來。

 

當然有坑道之處,一定有輕軌往坑口的東西邊延伸,東是基隆山方向到金瓜石,西經過頌德公園到流籠頭。流籠頭在輕便路的西邊,也就是必須往裡面走,過頌德公園,再經過一個隧道;前方有條鋪設白石的觀光景觀步道,還有沿途右邊美美的海景,左邊煞風景的墳墓與骨灰甕,別害怕,他都是我們的祖先。別盡是想到西方80年代的恐怖電影或者殭屍片。

 DSC02315.JPG  DSC02317.JPG

眼看流籠頭就在前方,現在是幾張座椅和五個單槓與一片空地組成,沒有歷史照片或解說,不知道這段由來的朋友,到這邊看到的就只是片空地,更無法想像出當時輕便車出出入入熱鬧的景象。

 未命名4.JPGDSC02330.JPG

往下走是面平緩的斜坡,現在已經是樓梯步道,這邊像是金瓜石報時山旁的無極索道,同樣利用流籠索與動力牽引輕便車。步道的出口就是102縣道,在縣道之前,你看到一條在太陽照耀下,閃爍著金光的琉榔路觀光步道,而沿途的景色,就利用幾張照片來說明吧!

 

DSC02326.JPG 

隧道之二時間的甬道

DSC02331.JPG 

SHINE A LIGHT by THE ROLLING STONES

DSC02332.JPG 

時間甬道之二

DSC02334.JPG 

閃爍著金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