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5472.sized.jpg

 

若你們開車經過東北角海岸,或者右轉進入水湳洞地區準備往金瓜石方向走,抬頭看到11點鐘的方向,那就是十三層遺址的所在。在跟幾位遊客解說時,常常口誤講成十八層遺址。導覽解說的冊子上拿它和龐貝古城相比較,看過幾張古城的相片,感覺是相同壯觀,不過卻比古城更加荒涼。

 

多數遊客會在停車場下往上望,而為了表示我是道地的在地人,一定要開車到最頂層讓大家在那邊拍拍照片,以及往下看到陰陽海的海灣,順便吹吹海風。

 

十三層遺址有住人嗎?

 

沒有絕對沒有。若你在遺址頂端,有條道路繼續往裏面走,會有個像天堂一樣的社區,我們稱為長仁社區。在你們認為渺無人煙之處卻住著幾戶安居樂業的老人家,大家假使有這個閒情逸緻,可以和他們聊聊天稱讚一下居住環境,我想他們會熱情的歡迎你這位外地人。

 

十三層遺址是位日本人三毛菊次郎所打造,而金瓜石有三毛的古宅住所,我以前誤認為是作家三毛,原來不是啊!

 

它的主要用途篩選礦石,包含了碎礦工廠、磨礦場、氰化工廠及浮選工廠等,最後運往基隆的八尺門,然後坐船到日本。

 

我還記得,曾經在某個探討社會新聞的節目上,看到一則『狗狗』事件。他們報導在十三層遺址的其中一層,住著一群流浪狗,因為沒有食物可吃,最後發生了『狗倫悲劇』。

 

在我印象中這邊從沒有狗的嚎叫聲,看了這個節目之後,還特別實地堪察,發現什麼都沒有。不久之後就看到電視節目『腳尾飯』風波,吵的沸沸揚揚。

 

 

*圖片為十三層遺址舊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