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23.JPG仙茅

金瓜石的生態植物若有1000種,那已經完成了百分之一,雖然還有段距離,但已經在完成的路途當中了。

不免還要模仿陳文茜在廣播節目中再三強調的,她說她不是一位環保主義者,呵!

由於這地區時常下雨,所以有很豐富的生態環境,目前在部落格上介紹的植物,多數是要很細心才能發覺它的存在。也就是數量不會很多,不會多到像大花咸豐草滿山遍野都是的植物作為介紹前題。

在我的電腦相簿中,還是有些花花草草等待去查資料,稍後會逐漸完成這些鑑定的工作。

記得以前我是不怕芒草割傷的,因為就是個開口,塗藥膏很快可以復原,若是被颱風草葉子尾端的刺毛螫到,就完全是兩回事了,如同卡在喉嚨上的魚刺一樣讓人心煩。

不過還是第一次看到原來它能藥用也能食用,看來若糧食危機到來,至少還可以食用野花野草吧!

在竹林下方,或陰濕的環境中,還有一種植物很像颱風草,不過它比颱風來得更巨大,在葉子的末端,沒有會螫人的刺毛。看來非常和善的大個子!它叫仙茅,別名船子草,看起來是艄大型的貨輪,而颱風草只是小魚船。

自然造物鬼斧神工,因為它的葉子沒有葉脈,所以招風,而葉上像扇子一樣的皺摺,卻有相當的韌性,可以抵抗強風。這是物主附加給它獨特的力量。而颱風草葉子上是有一條明顯的梗喔!

網路資料上記載:

藥用:能助神明,強筋骨,益肌膚,培精血,明耳目,填骨髓,開胃消食,助益房事,溫利五臟,補煖腰腳。主治腎虛,陽痿,遺精,遺尿,慢性腎炎,腰膝酸痛,風濕性關節炎,胃腹冷痛,更年期高血壓病。2. 盆栽觀園藝賞用:葉翠綠,可作綠化植栽用。

紅字的部份,以後年齡漸長,體力衰退,可以用來參考參考。

IMG_02691.JPG 颱風草

IMG_03841.JPG 仙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