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398.JPG

利用晴朗的好天氣,外出勘查金瓜石的生態植物環境,心想天氣好的不得了,這兩天沒有預約,真是白白浪費了晴空無雲!

走了3個小時,邊拍邊摘下葉子嗅嗅味道,有些並沒特殊氣味,有些很特別,就是無法用文字形容。多數是有花朵的植物特別吸引人,或者那些沒有花來點綴的植物,猜想只是錯過了花期。

返回的路程中,發現馬路擋土水泥牆旁邊細小的紫花所吸引,很美的花朵,拍下幾張照片回家google,想到也許在不久的將來,可以在電腦面前進行生態觀察了。因為目前街道實景已經弄的很不錯了,還有連鄰居大嬸在椅子上沉思,居然也被攝了進去。哈!

這紫花叫倒地蜈蚣(玄蔘科),很難發現它有什麼特徵,被命名成倒地蜈蚣。了不起是它的根莖葉都匍匐在地上,葉片形狀呈心型是粗鋸齒緣,花是單頂花序,唇形花,下唇看起來較大,但看起來像是吐出來的舌頭。

因為看起來是吐出的舌頭,讓我想到長青的老搖滾樂隊,滾石的象徵標籤就是吐舌血盆大口,所以私底下,管它叫滾石樂隊之花。

 

untitled1.JPG

同時也是藥用植物,可用為消炎、解熱、治中暑、痢疾、瘡癤、傷風、筋骨痛等。全草加大疔壙、白花草、魚腥草水煎服壙,解熱。加烏臼葉、紅骨蛇水煎服中暑。全草搗爛敷瘡癤、指邊疔、飛蛇。加水金英、哈哼花煎服能消炎解熱。與一葉劍同搗爛敷腋下疔(淋巴腺腫)。尚能治小兒食慾不振結核病等。

IMG_0400.JPG 

 

 Wild Horses - The Rolling Stones 19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