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tman%20&%20Robin%20pictures.jpg

相信大家都看過蜘蛛人,也看過蝙蝠俠!還喜歡他們在電影中扮演著行俠仗義的角色。不過電影歸電影,當現實生活中看到蜘蛛或蝙蝠,很多人都會異口同聲的說:「噁心!」

 

瑞芳有蝙蝠洞,位在...

 

當你從水湳洞,也就是陰陽海左轉往基隆方向,看到第一個隧道,還沒經過隧道的右手邊,有個停車場,那就是蝙蝠公園了。

 

若你從台北來,下八堵交流道之後,右轉接萬瑞快速道路走到盡頭,右轉瑞濱,過第一個隧道的左手邊,就是蝙蝠洞公園了。

 

蝙蝠在四月份的時候,會在洞內迎接新生命,在七到八月,幼蝠會陸續出生,一直到九月份入秋時,成群的蝙蝠會飛到溫暖的地方過冬。

 

瑞芳地區的蝙蝠品種是摺翅蝙蝠。以下網路資料───

 

 

 

蝙蝠不是鳥類,牠與我們一樣都是喝奶長大的,牠也是全世界唯一真正會飛的哺乳類動物,除了南北極之外,世界各地都有牠們的蹤跡,台灣已知有廿多種蝙蝠,其中九種是特有種,四種是特有亞種。

蝙蝠的食性很複雜,包括花蜜、昆蟲、青蛙、水果,例如榴槤就是靠果蝠傳播花粉;另外還有吸血蝙蝠,牠們的唾液含有抗凝血成分,也有能潛入水中抓魚的蝙蝠,但台灣除了狐蝠吃水果之外,其他十一種都吃蟲。

不是所有蝙蝠都靠超音波飛行覓食,熱帶地區的果蝠就是靠視覺與嗅覺覓食;蝙蝠發出的超音波,人類也並非全然聽不到,例如摺翅蝠聲音類似詭異笑聲,游離尾蝠會發出尖銳鳴叫聲,耳力好的人可以聽得到。

蝙蝠最有趣的是育子行為,母蝠通常把子女抱在胸前,幼蝠長大後會倒吊在母蝠的頭或肩膀上練習飛行。

一般人多認為蝙蝠是吸血鬼的化身、邪惡的代表,而吸血蝙蝠只在中南美洲,佔全世界上千種蝙蝠中極少數,牠們以家禽家畜為目標,咬一小洞後舔血,不會攻擊人類,即使生命受到威脅,也只會飛走。

 

有些蝙蝠的鼻部特殊演化為複雜的構造,牠的視、嗅覺不發達,藉由鼻部發出超音波,回傳後由耳朵接收,在腦海中勾勒出超音波碰觸到的實物影像,藉以分辨是障礙物、可吃的昆蟲還是敵人。

 

蹄鼻、葉鼻類的蝙蝠多是一胎一仔,母蝙蝠胸前除了有兩個泌乳奶頭,在尿道上方的恥丘處還有兩個不會分泌乳汁的「假奶頭」,類似奶嘴功能,當幼蝠接近斷奶時,仍會吸吮著「假奶頭」,吊掛依偎在媽媽身上,模樣相當有趣。

 

 

 

帶朋友來到這邊時,蝙蝠總是很準時的在特定時間出現。剛開始一隻、兩隻,陸陸續續的整群由洞口盤旋而出;牠們依著山璧像是龍捲風樣開始爬升,到山璧的頂端,可以看到蝙蝠們延著風向與氣流,開始展翅高飛。

牠們在空中飛舞不久,就消失在山頭,沒辦法,若不疏散快一點的話,接著從洞口出來的同類,很快的會將天空遮蔽。那場景,想起來就像恐怖電影才會出現。

我感興趣的是,牠們非常瘦,或者說體態均勻,因為牠們必須以敏捷的姿態飛翔,而再看看牠們吃的食物,大多是脂肪很低的昆蟲,或動物。若吃得太過營養,那些黑壓壓的一片摺翅蝠,一定會變得遲鈍然後撞成一團吧!

天還沒黑,偶爾步行於瑞芳市區街頭,絕對會碰上幾隻想逛夜市的蝙蝠。當然,長相仍然不討喜;不過,在初步瞭解之後,覺得牠們很敏感,對於棲息地,對於飛行的素質技巧。甚至於不會攻擊人類,若蚊子和蝙蝠要和我交朋友,我不用懷疑會選擇蝙蝠,即使我不是羅賓(很難懂的笑點)。

 

注意:到了那邊,請尊重牠們休息的山洞,別貿然進入,更別去捕捉或拿石頭傷害牠們。

 





傾巢而出的蝙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