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2206.JPG

小時候,可以在金瓜石的路邊或山上撿到松果,有一陣子再也檢不到了,因為松樹紛紛生病死掉。沒想到植物除了面臨人為破壞之外,他們要對抗的事情還真不少! 

根據資料記載,松樹平均壽命可以活八九百歲不是問題,但那一天生病了:如松根白腐病,松毛蟲,松材線蟲等,也可以在一夕之間全部結束。那些病兆是會傳染就像流行性感冒一樣。 

因為他們不會動,不會叫,不會說話,不會討人喜歡,我們自然不知不覺忽視他們曾經存在。 

最近,台灣生態也面臨了一項生態危機,筆筒樹這幾年在金瓜石山上也逐漸枯萎,我認為是枯萎,沒想到是生病死掉!或許只是植物的枯亡,對生態環境影響甚小,可是生態卻息息相關,環環相扣;死了貓,老鼠數量會增加,就是類似的情形。 

預計不久的將來,我們真的只能吃屎了!這是時常說到的口頭禪,那怕有天也會成真!

 

以下網路資料:

 

中文名稱:筆筒樹                                   

學名:Cyathea lepifera (Hook.) Copel.

科名:桫欏科(Cyatheaceae)桫欏屬(Cyathea)

 

原產地:臺灣、南中國、琉球、菲律賓

分布:臺灣全境山麓至1,000公尺之山谷及陰濕地矮林中

 

用途:1. 食用:莖幹上端的髓心柔嫩可食,是重造的野外求生食物。2. 莖幹下半部有層層的氣生根。這些氣生根削下之後稱為蛇木,常被用來栽培蘭花。3. 早期,筆筒樹的樹幹有時也被用來做便橋或工寮的支架。4. 藥用:性味:莖上部幼嫩部分:苦、平。效用:莖上部幼嫩部分:消腫退癢。治乳癰,瘡癤,疔瘡,無名腫毒。筆筒樹的莖與芽有清熱散瘀、收斂止血、解毒殺蟲的功用,在中醫裡主治驅蟯蟲、血崩、便血、肺勞等症狀。

 

 

IMGP3129.JPG

IMGP319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