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47071.JPG

鞘翅目:龜金花蟲亞科Cassidinae

截至目前為止,活了一萬三千五百零五天,感覺年紀很老了,而只不過才13505天而已。

這之前,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物種,它是金斑龜金花蟲Cassida crucifera (Kraatz, 1879)。朋友說:這麼小隻的昆蟲也被你撞見!哈。算我運氣好吧!

在每天重複的路程,我仍然很飢渴的希望會有新的發現,即使是一片葉子變黃,都希望能確切的掌握!當然,這是誇張的說法「讓自己感覺了不起的自我滿足方式之ㄧ」。

幾個月前,有看到同樣瓢蟲外殼是透明的物種,只是當時沒有掌握到,被它一溜煙跑走了。今天的前兩天,在金瓜石發現金斑龜金花蟲,由上而下看到殼也是透明的,而透明當中,還鑲了幾錢黃金在背甲之中與邊緣。

若可以的話,我要封它成為金瓜石地區的區蟲(它知道的話應該也不會覺得有多大的榮譽,因為區蟲不小心就誤以為蛆蟲了)。因為它背部閃亮亮的黃金,正和金瓜石以前產金不謀而合,

或許我應該虛構某些動人的小故事,讓它成為傳說一直流傳下去。

IMGP470911.JPG  

以下網路資料:

(一) 昆蟲的分類: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鞘翅目→多食亞目→金花蟲總科→金花蟲科。

(二)金花蟲科:通稱金花蟲,生活史為卵→幼蟲→蛹→成蟲,屬於完全變態昆蟲。 本科成蟲體型為卵圓形,翅鞘斑型較單純,多數種類具光澤,觸角通常11節,有些種類9-10節,頭部分或大部分覆於前胸背板下,各腳短小,各腳跗節數為5或4節,前、中、後足跗節數都一樣。

成蟲、幼蟲皆為植食性,雌蟲產卵於植物葉上或組織內,幼蟲孵化後即在葉上取食 ,有些種類會在葉肉中潛食,終齡幼蟲會在葉上或土中化蛹。台灣已知金花蟲有707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