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波紋小灰蝶1.JPG

蝴蝶總共有六千只複眼,每個單眼只能看到影像的小部份,組合起來之後,才能看見完整的影像。我想,每個影像都是六角形,好比看到報紙的印刷,放大之後,是由點與點之間顏色深淺不一而構成的圖畫。

記得國外有位藝術家,名字是Chuck Close,就是以格子的形式來創作人物圖像。

未命名.JPG 網路圖片

 

或許蝴蝶眼中的人類都只是六方格構成的怪物吧!也許影像會變的很猾機!

這隻白波紋小灰蝶是在山芋葉上發現的,資料上記載它們有很強的地域概念。

以下網路資料:

學名:Jamides alecto dromicus

壽命:成蟲壽命約為1-2個月。

卵:大小約直徑約為0.9-1.0mm

幼蟲:幼蟲食以野薑花、月桃等寄主。

季節:以夏季、秋季寄主植物花期較易見到成蟲活動。

形狀:成蟲前翅外觀大致呈現三角形,翅形稍微橫長。

天敵:蜘蛛、螳螂、青蛙、蜻蜓、鳥類及蜥蜴等捕食性天敵。

特徵:雄蝶前、後翅表底色為帶金屬光澤的淡藍色,前翅前緣、外緣有黑色外框,後翅前緣有灰色鱗片分布、後翅亞外緣各翅室有小型黑色圓斑。

 

 

還有台灣是蝴蝶王國,資料上記載,約有 370 種蝴蝶曾在台灣被紀錄;再加上偶發種、偶發定居種和疑問種,台灣的蝴蝶種類超過 400 種。其中約 50 種屬於台灣特有種。

與北方鄰國日本相比,日本的面積雖為台灣的 10 倍大,只有約 230 種蝴蝶,台灣的蝶種密度為日本的 10 餘倍,這大概可以歸因於此島嶼地理與地形上的特殊性。

台灣位於北回歸線之上,以北屬於亞熱帶氣候,以南屬於熱帶氣候,隨著高度的遞增,中央山地又有溫帶和亞寒帶等氣候,因此形成了多元複雜的蝶相。

※類別

固有種:373種。每年定居、繁殖於台灣的蝶種。含迷蝶的歸化種。

迷蝶:23種。由於颱風等自然因素由周邊國家飛來的蝶種。不會在台灣繁殖。

疑問種:20種,誤報或是與記錄衝突的蝶種。並不列入此表。

總計台灣共有411種蝴蝶曾被記錄。這個列表只記錄固有種和迷蝶,共392種。

 

蝴蝶對我而言是很難用影像補捉,要不然就得投資很好的攝影器材,才能在遠距離下觀察,而簡易型的數位相機必須靠的很近,說時遲那時快早就飛到不見蹤影。

當拍下這隻黑緣黃蝶時,它正在用口器採食大花咸豐草的花粉,也許正在吃東西,才能被我影下來,也有可能,它們是一群比較不怕生的蝴蝶類種之ㄧ。它們翅膀合起來時,可以看見由黑色不規則線條組成的小圖案。

 

黑緣黃蝶又稱島嶼黃蝶或江崎黃蝶,學名:Eurema alitha esakii

黑緣黃蝶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