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2111

 

若對植物或者昆蟲,沒有足夠的了解,實在很難從牠們的葉子形狀,或者幼蟲去判斷,因為在還沒真正成熟之前,牠們一直都在變態。

 

折騰了好久,原來是天南星科,那怪怪的五片葉子,真是讓我想罵髒話啊?怎麼看都不像。

 

以下網路資料:

 

合果芋 

 

‧學名:

Syngonium podophyllum

 

‧科名:

天南星科(Araceae)合果芋屬(Syngonium)

 

‧別名:

白蝴蝶、綠精靈、白斑葉、箭葉芋

 

‧原產地:中美洲墨西哥和巴拿馬一帶

‧分布:台灣各地常栽培為園藝植栽

‧用途:1.園藝觀賞用:室內觀葉盆栽以外,用於懸挂作吊盆觀賞或設立支柱進行造型,更多用於室外半陰處作地被覆蓋。

‧莖:蔓性莖由節處發出,節處易出氣根,攀附支柱或牆桓,匍匐垂曳或附著支持物向上生長。

 

‧葉:

葉有長柄,葉片為箭頭形,和芋葉很相似。綠色或有白斑,表面光滑有鈍性光澤。葉脈與葉肉常呈白、綠相間,葉肉的綠色有墨綠、綠、淺綠、黃綠。葉子在幼年期和成熟期的形狀不大相同。

 

‧花:花是淡綠或淡黃色的佛焰苞,花期在 4~8月。

 

‧果實:漿果,長約 10 公分(含果柄),果實部分徑約 1.5 公分,成熟後由綠轉黑褐色。

 

‧特性:

合果芋是多年生蔓性觀葉植物。蔓性莖由節處發出,節處易出氣根,攀附支柱或牆桓,匍匐垂曳或附著支持物向上生長。葉有長柄,葉片為箭頭形,和芋葉很相似。綠色或有白斑,表面光滑有鈍性光澤;葉脈與葉肉常呈白、綠相間,葉肉的綠色有墨綠、綠、淺綠、黃綠;葉子在幼年期和成熟期的形狀不大相同;幼年期的新葉是呈箭頭狀或戟形,成熟期的老葉則是三裂或五裂的掌狀複葉,有些品種甚至有十一裂的老葉出現。合果芋的花是淡綠或淡黃色的佛焰苞,花期在 4~8月。合果芋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它的葉型會隨著植株的年老而改變;年輕的植株,新葉會長成戟型或箭頭型 ,而年老的植株,其新生葉片會變成三裂到五裂的模樣。節處易出氣根,攀附支柱或牆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