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鴨兒芹11  

植物有很多神奇效用,多數植物上的生物鹼,可以來幫助人類,同時也可以毒害人們。別小看路邊的一株草,有可能會救你或致命於你。

 

以下網路資料:

 

學名:

 

Cryptotaenia japonica Hassk.

Cryptotaenia canadensis (L.) DC.

Cryptotaenia canadensis (L.) DC. var. japonica Makino

Cryptotaenia canadensis auct. non (L.) DC.

 

‧科名:        繖形科(Apiaceae)鴨兒芹屬(Cryptotaenia)

‧別名:        山芹菜(台灣)、鵝腳板、三葉、三葉芹、鴨腳板、大鴨腳板、野芹菜、赴魚『蜀本草』、當田『別錄』

‧原產地:    中國、日本 、琉球及北美洲。

‧分佈:        生於低山林邊、溝邊、田邊濕地或溝谷草叢中。台灣中部及南部皆有野生,陽明山、溪頭、阿里山、太平山及八通關古道均相當常見。全台灣大部份地區都有栽培當蔬菜吃。

‧用途:        1.食用:ㄅ.幼苗及嫩莖葉洗淨,直接炒食,素炒或加肉絲齊炒均可,味道極佳。 .煮蛋花湯或當調味料亦佳。2.藥用:全草:發表散寒,溫肺止咳。治食積腹痛,甲狀腺腫,氣虛食少,風寒感冒咳嗽,尿閉。葉外敷治蛇蜂螫傷。

‧莖:    多年生直立草本,高 40~70 公分,無毛,全體有香氣。根狀莖很短;根細長,密生。莖直立,具叉狀分枝。

 

‧葉:

葉互生,三出複葉,葉柄基部稍擴大成膜質,窄葉鞘而抱莖,小葉無柄;中間小葉菱狀倒卵形,長 3~10 公分,寬 2~6 公分,邊緣有不整齊重鋸齒,基部下延,側生小葉歪卵形,有時 2~3 淺裂。

 

‧花:

花序為不規則之繖形花序,小花超過 100 朵,夏季開白色小花,有時帶紫紅色,為頂生及腋生的複繖形花序,傘梗 3 至數條,有不等長的圓錐狀分枝,小傘梗 2~4 條,使花序呈疏鬆圓錐狀。萼齒 5,退化;花瓣 5,先端長而內彎;雄蕊 5,花藥縱裂;雌蕊 1,子房下位,2 室,每室 1 胚珠。花期 2~10 月。

‧果實:        雙懸果,長橢圓形,分果常圓而不扁,有 5 稜,主稜發達,次稜不顯,每稜間有油管 3 個,結合面 3~4 個。

 

‧特性:

多年生草本,高 40~70 公分,全體有香氣。根狀莖很短;根細長,密生。莖直立,具叉狀分枝。葉互生,三出複葉,葉柄基部稍擴大成膜質,窄葉鞘而抱莖,小葉無柄;中間小葉菱狀倒卵形,長 3~10 公分,邊緣有不整齊重鋸齒,基部下延,側生小葉歪卵形,有時 2~3 淺裂。夏季開白色小花,有時帶紫紅色,為頂生及腋生的複繖形花序,傘梗 3 至數條,有不等長的圓錐狀分枝,小傘梗 2~4 條,使花序呈疏鬆圓錐狀。萼齒 5,退化;花瓣 5,先端長而內彎;雄蕊 5,花藥縱裂;雌蕊 1,子房下位,2 室,每室1胚珠。雙懸果,長橢圓形,分果常圓而不扁,有 5 稜,主稜發達,次稜不顯,每稜間有油管 3 個,結合面 3~4 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