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9211  

牠瞎了左眼,和他聊天才知道原來年輕時不懂事,參加幫派黑社會,鬥毆留下的疤痕傷痛。

 

在山洞閉關,不在過問江湖恩怨,誠心修行。善哉善哉!

 

以下網路資料:

 

黑眶蟾蜍(學名:Duttaphrynus melanostictus),是蟾蜍科下的一種,廣泛棲息於農林、低地,城鎮內的校園、溝渠等地方。每到繁殖季節就會成群出沒於溪澗或具水源的地方,雄性發出鳴亮的「咯咯咯咯……」的求偶叫聲,並互相擁抱,一時蔚為奇觀。由於牠較其他蟾蜍更接近人類居住地,而且數目相當多,因此俗語中的癩蛤蟆多指黑眶蟾蜍(在台灣也有指盤古蟾蜍)。

 

外觀描述

 

黑眶蟾蜍最大的外觀特徵就是自吻部開始有黑色骨質脊棱,一直沿眼鼻腺延伸至上眼瞼並直達鼓膜上方,形成一個黑色的眼眶,故命名。體型中等至大型,顯現明顯的兩性異形,雄性平均體長5060mm、雌性則可達90mm或以上。有多樣不同的體色,背部多為黃棕色或灰黑色等,上面佈滿黑褐色的雜色花斑,腹部則為乳黃色,皮膚粗糙。吻端鈍圓,頭略寬,上下頷附近均有黑色線,單咽下內藏聲囊。眼後有香腸狀的耳後腺,鼓膜顯著,除頭部外全身均佈滿大小不一的疣粒或小瘤,疣粒及小瘤均有黑色角質刺。在受驚嚇時除耳後腺會分泌出白色毒液外,全身疣粒亦會分泌出毒液以自衛。前肢較細長,後肢則較粗短,均呈圓形,無蹼而僅有半蹼,指尖亦呈黑色。

 

棲地及生態習性

 

黑眶蟾蜍的適應性強,能在不同環境下生存。主要棲身於闊葉林、河邊草叢及農林等地,亦會出沒在人類活動的地區,如庭院及溝渠等

 

全球主要分佈在華東地區,此外在孟加拉、台灣、香港、印度、寮國、澳門、馬來西亞、緬甸、尼泊爾、巴基斯坦、新加坡、斯里蘭卡、泰國、越南及柬埔寨均有發現。亦被引入到印度尼西亞和巴布亞紐幾內亞。在不丹有存疑的記錄。

 

夜行性,日間主要躲藏在土洞及墻縫中休息,至晚間才外出尋找昆蟲為食,偶而也吃蚯蚓等。少跳躍,多以爬行形式活動。在香港除了紅脖游蛇及眼鏡蛇因不受其毒液影響外,其他蛇類一般不選擇捕食黑眶蟾蜍。

 

繁殖季節相當長,但多是以春夏兩季為主(26月)。每到繁殖季節便成群聚集在較開闊的河邊交配,雄性發出高昂的「咯咯咯咯……」聲以吸引異性。常發生群交現象,一群雄性圍抱著少數雌性,並進行體外受精。 雌蟾多於流水或靜水中產卵,每次可達數千顆,成串念珠狀,黑色卵子則在透明膠質長串中,一般可達8以上。卵子在水中發育成黃棕色蝌蚪,蝌蚪亦有毒性,體色漸深並慢慢長出四肢及脊棱。

 

黑眶蟾蜍的背部

蟾蜍的耳後腺及疣粒均藏毒液,把這些白色乳液加工可製成名貴中藥「蟾酥」,可用於解毒消腫等。另外蟾蜍自然蛻下的角質衣膜製成的「蟾衣」亦有藥用效果。此外把黑眶蟾蜍除去內臟後加工製成的「乾蟾」亦是中藥材的一種。

DSC_616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