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870

 

刺桐網路上有一些有趣的資料,節選一些參考

 

 早年的《番社采風考》中描述著:「番無年歲,不辨四時,以刺桐花開為度。」可見刺桐花成了平埔族重要的季節指標。

 

刺桐花開是平埔族噶瑪人捕魚的季節,當火紅的刺桐花開時,男人整理竹排、漁具,準備在海祭之後出海捕抓飛魚。平地的部落也會舉行盛大的祭典,迎接豐年,祭祀祖靈。

 

    每當刺桐花開的時候,又是冬去春來的喜訊。不論是台灣島上的平埔族人、卑南族人、阿美族人、排灣族人,亦或是居住在蘭嶼島上的雅美族人,都是以刺桐開花的季節做為工作曆的指標,刺桐與台灣住民有著極為密切關係。

 

 

刺桐花開是平埔族噶瑪人捕魚的季節,當火紅的刺桐花開時,男人整理竹排、漁具,準備在海祭之後出海捕抓飛魚。

 

    每年的二月,火紅的刺桐花從菲律賓燒到蘭嶼及東部沿海之後,飛魚的汛期也跟著來臨,除了噶瑪蘭人之外,居住在蘭嶼島上的雅美族人,或是再往南的巴丹群島的住民,同樣都在刺桐花開的同時,進行招魚祭的儀式,期待著當年的豐收。飛魚與刺桐花,成了調節季節的信物。

 

    居住在台東的卑南族人,同樣以刺桐花訊做為工作曆的指標,每當刺桐花開的時候,就是種地瓜的時期;火紅的花朵,提醒大家要結伴而行,避免迷路或發生危險,因為此時正是驚蟄之後,百物鑽動的時節。

 

    阿美族人常在宅地田園的外圍種上刺桐做為記號,甚至視其為神的樹。每當進行除穢的時候,會用刺桐的葉片將屋裡的穢氣驅趕出來。

 

    如果刺桐不開花,那表示天有異象,正是革命的時機。172011月,台灣南部大地震;隔年1721(清朝康熙60)夏初,台灣南部的刺桐花不開的自然異現,鴨母王朱一貴利用這個怪現象,配合進行叛亂。《台灣文化志》史詩記載了「地震民訛桐不華,處堂燕雀自喧嘩。無端半夜風塵起,幾處平民旌旆遮。」「臺多刺桐,辛丑春闔郡無一華者。有妖僧異服,倡言大難將至。….」其中的「桐不華」及「無一華」就是指刺桐不開花。

 

 

可見莿桐花和生活季節播種息息相關。

 

‧中文名稱:雞冠刺桐            

‧英文名稱:Cockspur CoralbeanCockspur Coral Tree India Coral TreeTiger 's ClawCommon Coral Tree

‧學名:Erythrina crista-galli Linn.

Corallodendron crista-galli (L.) Kuntze

Erythrina crista-galli L. Var. hasskarlii Backer

 

‧科名:蝶形花科(Fabaceae)刺桐屬(Erythrina)

‧別名:海紅豆、冠刺桐、象牙紅、雞公花

‧原產地:南美巴西。1930 年後引進台灣

‧分佈:廣泛栽植於全台灣。

    用途:

園藝用:除作庭園美化添景樹外,亦可供盆栽、行道樹。2.防風樹種:可作防風樹。3.藥用:樹皮含龍芽花素,可為麻醉、止痛及鎮靜劑。

 

    莖:生長的高度約 3~10公尺,具有多數分枝,小枝條或有針刺或無針刺,老就會脫落,樹皮有不規則深裂痕。

 

    葉:葉為三出複葉,葉軸(葉柄長 4~10 公分) 7~16 公分,散生或無針刺;小葉卵形或長橢圓形,長 4.5~17 公分,寬 3~10 公分,先端漸尖,基部鈍或漸狹,表面為有光澤綠色,背面暗粉白色,小葉基部有一對腺體、突出。

 

    花:花多數,朱紅色,呈直立或水平狀之總狀花序,花序頂生於有葉的枝條上,單生,直立,花序長 40~60 公分,最下位花序通常為腋生;花梗長 1.5~4.5 公分;花萼上有一凋萎的先端,二唇裂或否;旗瓣最後呈反捲狀,闊倒卵形,朱紅色,長 4.5~5.5 公分,寬 3.5~4.5 公分,翼瓣及龍骨瓣淡綠色,先端呈紅色,翼瓣長 1.2~1.6 公分,龍骨瓣長 3~3.5 公分

 

‧果實:莢果長約 10~20 公分,種子 3~6 枚。

‧特性:雞冠刺桐為蝶形花科刺桐屬落葉小喬木,生長的高度約 3~10公尺,樹皮有不規則深裂痕。枝有刺,老就會脫落。葉互生,羽狀複葉,全緣,小葉柄基部有一對腺體,卵狀長橢圓形或披針狀長橢圓形,長 7~16 公分,寬 3~4.5 公分,漸尖。花朱紅色,呈直立或水平狀之總狀花序,旗瓣開展,直立,蝶形花冠,長約 3 公分,花瓣特殊,含翼瓣、旗瓣及龍骨瓣三種,共 5 片。莢果長約 10~20 公分,種子 3~6 枚。一般種植的刺桐種類還有黃脈刺桐、刺桐、珊瑚刺桐、火炬刺桐、蝙蝠刺桐等。

 DSC_2871DSC_2873DSC_28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