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長腳蜂1

若單純只是從美的角度欣賞,不討論生物的毒性,黃長腳蜂是我見過最美的物種之ㄧ。身體流線形像一顆疾飛的子彈,黑色的線條宛如一件性感的網狀衣物, 包裹著修長的身軀,對於男性來說,帶著致命的威脅性,哈。

 

那細長的後腿,名模見到都要感覺自卑啊!

 

沒錯,當物種這麼完美的存在時,我們是應當要更加小心。

 

以下網路資料:

 

(胡蜂科 / 長腳蜂亞科) 體長 18 - 23 mm,體色黃色,前胸、後胸背板底色黑色有2條黃色縱向斑紋,各腳節為黑、黃相間的斑紋。本亞屬有4種,本種又稱陸馬蜂,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習慣築巢於樹叢、屋簷下,為常見的種類。

 

 

 

致命危機:

 

一、局部反應的治療:

1 .如刺針留在皮膚上,可用指甲、刀片或信用卡輕輕的將刺及毒液囊刮除,不要用手去壓擠,以免注入更多的毒液。

2 .用肥皂水或消毒水清洗傷口,並蓋上紗布。

3 .用冷敷,以減少腫脹及癢,但不要在傷口上直接用冰敷。

 

二、毒性反應的治療:

輕度的毒性反應,治療與局部反應的治療相同。如症狀嚴重,則應穩定生命徵候,將螫傷部位放低,並立即送醫。

 

三、過敏反應的治療:

1 .將螫傷部位放低

2 .用指甲、刀片或信用卡輕輕的將刺及毒液囊刮除。

3 .如呼吸困難,給氧氣,必要時給予人工呼吸。

4.治療休克,保持溫暖。

5傷口及腫脹部位可予以冷敷。

6立即送醫。

 

一、局部反應:局部紅、腫、熱、痛或有輕度搔癢。

 

二、毒性症狀:一般超過十個以上的蜂螯比較會產生毒性症狀,主要有噁心、嘔吐、腹瀉等腸胃道症狀,吞嚥困難、抽搐、神智不清等神經症狀,以及發燒、全身水腫、血壓下降、休克等症狀。

 

三、過敏反應:只要一隻叮咬,不管大蜂、小蜂螯傷,都可發生嚴重的過敏性休克,一般有過敏體質的人,更容易發生嚴重的過敏性休克。主要症狀包括乾咳、喉嚨或胸部有緊縮的感覺、眼皮浮腫、發癢、全身蕁麻疹、呼吸困難、臉色發白或發青、有快死掉的感覺、血壓下降、昏迷等。其中最常見的是皮膚症狀,經常在蜂螫後23分鐘就產生,而致死多半於前15分鐘之內發生。若先前有被蜂螯的記錄,下次如再被螯到,有3560%的機會會造成過敏性休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