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4183.JPG

沒有提問就沒有進步,坦白說,我還蠻怕輸的,怕輸又是一種進步的原動力。大概很少人說:沒關係,輸就輸吧。 

每次只要有人發問:我馬上坐在電腦前,拼老命搜尋。等到頭頂冒白煙時,資料就在眼前,幸好沒超載。 

這株紫色果實的植物,叫杜虹花,台灣原生種,也出現在中國與菲律賓。如何到那邊,無非是有藥用功能,人們攜帶過去。或者季候鳥吃了之後,往中國菲律賓方向飛行,沿途就將消化熟成的種子,給落下了。

 

以下網路資料:

 

界:植物界 Plantae

門: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綱: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目:唇形目 Lamiales

科:馬鞭草科 Verbenaceae

屬:紫珠屬 Callicarpa

種:杜虹花 C. formosana

 

分佈 

杜虹花原產於台灣,現分佈中國、台灣中低海拔地區、菲律賓等地區,中國國內分佈於海南、廣西、廣東、香港、雲南、福建、貴州、浙江、江西等省區,性喜溫暖至高溫潮濕的環境,適合於攝氏20-30°C 生長,耐旱、能耐各種污染物,於排水良好潮濕而肥沃的砂質土壤中運用播種法或扦插法繁殖,野外分佈於溪邊溝谷、山坡灌叢之中,人工常栽種於路旁及庭院中作觀賞樹、誘鳥樹或綠籬之用。

 

醫藥用途 

杜虹花的根及葉入藥,中藥名為紫珠,性涼,味苦澀,具清熱解毒、補腎清血、收斂止血、鎮痛、散瘀消腫之功效,可治風濕、老人手腳酸軟無力、白帶、喉痛、神經痛及眼疾等症狀,主治牙齦出血、咯血、衄血、嘔血、便血、尿血、外傷出血、皮膚紫癜、腫毒、燒傷及毒蛇咬傷等。

 

IMGP4034.JPGIMGP403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