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三線蝶1.JPG

有了長鏡頭,拍蝴蝶就不需要那麼靠近,因為一般數位相機,感覺被蝴蝶耍的成分居多,想要拍到清楚照片,就必須靠近。即使在好的數位變焦,還是難抵一般的單眼鏡頭。

讓生態觀察上鬆了好大一口氣,追著蝴蝶跑的日子還真是辛苦。 

在基隆山上的大花咸豐草上,發現金三線蝶。喜歡食腐熟水果和樹枝液,寄居在豆科之藤蔓上。 

學名:Pantoporia hordonia rihodona ( Moore, 1878)



以下網路資料:

 

形狀 :

成蟲前翅外觀大致呈現三角形,翅型稍微橫長,後緣部位明顯成弧形突出。後翅卵圓形,外觀接近三角形。雌蝶翅形較為寬圓

 

顏色 :

雄蝶前、後翅表底色為黑褐色,前翅中室內有長型橙色斑,前翅外橫線至亞外緣部位有寬大橙色帶紋。後翅內橫線部位有一明顯橙色寬帶紋,外橫線部位亦各有一較細之橙色帶紋。雌蟲翅表色澤花紋與雄蟲相似

 

大小:

本種為中小型蝶種,展翅約為 40-50mm

 

特徵:

翅表斑紋為亮麗之橙色

 

生長分佈:

台灣全島中海拔山區皆有分布

 

天敵:

蜘蛛、螳螂、青蛙、蜻蜓、鳥類及蜥蜴等捕食性天敵

 

成長天數:

成蟲壽命約為 2-3個月

 

偽裝避敵:

成蟲飛行緩慢,無其他明顯避敵方法

 

季節:

夏季較常見到成蟲活動

 

其他生態行為:

成蝶喜吸食腐熟水果汁液或樹幹發酵流出之樹液,常見成蟲於開闊山徑兩旁樹蔭下活動,亦可見其吸食腐果汁液或潮濕地面水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