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24451.JPG

為什麼叫使君子?看到網路上的花名,除了外型特色之外,就是有典故的。 

我很懶的打下面這段文字,但還是必須完成,唉! 

北宋年間,有位醫生叫郭使君。為了防止果實發霉,便用火炒,那知?傳出香味,其孫跑來喫,隔天由體內排出蛔蟲,因而胃口大開。後來,左鄰右舍紛紛知道有這樣的事情,便讓郭使君到家中治療小孩蛔蟲病的問題。

 

註:可不是看到蛔蟲而胃口大開啊!而是將病兆根除而胃口大開。

 

 

看到大家拍攝使君子時,通常會遷就開花的方式由下往上拍,因為花往下開,拍照的人往上拍攝,便可以看到一片藍天。紅花配藍天,真美。 

網路上有資料提到使君子的花上,幾乎看不到蜜峰和蝴蝶,因為它們都是再晚上授粉,晚上就只有蛾類,所以必須依靠它們幫忙。

 

以下網路資料:

 

英文名稱:Rangoon Creeper

學名:Quisqualis indica Linn.

科名:使君子科(Combretaceae)使君子屬(Quisqualis)

別名:留求子、史君子、五稜子、冬均子、病柑子、杜蒺藜子、水君木葉、山羊屎、色干子、色乾子、色干根

 

原產地:熱帶亞洲和印度及馬來西亞

分佈:生於山野、林間,及庭園栽培。被廣泛種為庭園綠廊。

用途:1. 觀賞用:植株開花甚美,可供庭園、綠廊觀賞用。2.藥用:其果味甘,治小兒蟯蟲,小便白濁。花葉可提煉香精。性味:果實:甘、溫,有小毒。成熟果實:有毒。效用:果實:殺蟲消積,健脾。治回重腹痛,小兒疳積;根及莖:殺蟲,開胃,健脾去濕,止咳。治咳嗽,蛔蟲病,呃逆,腸胃虛弱,風濕症。葉:殺蟲,消疳,開胃。治疳積。

 

 

IMGP93091.JPG

IMGP24471.JPG

IMGP244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