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96811.JPG

走在野外看到蜜蜂,心理多半充滿恐懼,可是品嘗到蜂蜜時,內心的感受又不同。時常會在牛奶,和當季的水果中,用果汁機攪拌,加入幾滴蜂蜜!味道好棒喔!

野外最常見的蜜蜂,就是大約一公分大小的蜜蜂,我們通常就叫牠「蜜蜂」。若是牠知道,應該會負氣的不再製造蜂蜜給我們吃吧!我們也別臭美了,原本蜂蜜就不是給我們吃的啊!

利用這機會來正名,它們多數是義大利蜂,來自義大利。談到義大利,全球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機車品牌VESPA,也是來自義大利!而膜翅目的胡蜂科拉丁文是:vespidae!VESPA英文的意思就是胡蜂。當我們下次看到同類型的機車,可以仔細觀察它的外形,像不像胡蜂!

在野外忙忙碌碌的義大利蜂,不知道?在多久之前已經被馴化,被人類養殖,產出更高量的蜂蜜供給我們。剛好在今年的國家地理雜誌,三月號刊,提到有關馴化,科學家說:「牠們能和人類和平相處,原因就在牠們的基因裡。」

還有段話是:「我們以人擇為工具了解天擇,我們只是加速了天擇的腳步而已。」

於是我們不滿足馴化,還開始複製牠們,感覺為所欲為,或許?我們不該干預太多自然法則。

早上,不知道在大花咸豐草旁待了多久?一直到我肚子餓,相機電池沒電了,才慢慢的走回家。

這次觀察到義大利蜂的一對後腿,最長也最壯。牠們將採好的花粉,固定在後腿的花籃足上。剛開始看不出來,漸漸的有些起色。後腿關節的部份,有兩糰圓圓的花粉,顏色像蟹黃,由於越來越大,飛行也越來越遲緩!這時候,拍下牠們身影的最好時機。

 

IMGP96291.JPG

 

IMGP96391.JPG

IMGP96301.JPG

牠們似乎無法準確判別那朵花的花粉被摘光了,只有停在花朵上才能確認。所以也費了不少時間才能完成,真的非常辛苦!

補充一點,牠們的翅膀一秒鍾,可以振翅200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