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83591.JPG

三貂嶺地處我家十二公里遠的位置!有兩種方式到達,一是搭宜蘭線火車(區間車才有停靠三貂嶺)在瑞芳的下一站侯硐,再下一站三貂嶺下車。另外就是自行駕車可以由侯硐進入,連接產業道路,沿著基隆河邊進入三貂嶺。

三貂嶺也是宜蘭線和平溪線火車,分道揚鑣的岔開點。

若是駕車停靠好之後,必須穿越平溪線火車軌道上的橋樑,過了橋樑,路旁有幾戶民宅,左手邊有間小學,名為碩仁國小(很納悶為什麼不稱呼為三貂嶺國小?)。校門口前進入就是三貂嶺步道。

搭火車,必須沿著宜蘭線鐵軌,走到平溪線交叉點進入社區,國小會在右手邊出現,同路進入。

整體來說,步道分為三個等級,簡單,容易,困難。特別挑選日正當中健行,發現曬不到太陽,走在林蔭的感覺很棒。我喜歡自然,遠勝過走在台北街頭逛心愛的唱片行。

行走在自然裡,身體有源源不絕的能量,雖然累但很滿足;逛街買東西,無論是荷包或心靈都有種被掏空的感覺。哈!

剛開始是階梯,不遠處聽到小朋友的聲音,詢問之下,原來是瑞芳國小的戶外活動,老師家長帶著一群小小幼苗,體驗自然生活樂趣,心裡想:他們是幸福的,和我一樣!

IMGP84541.JPG  

森林中,聽到小朋友的嬉鬧聲,好別緻。他們見到我在拍攝蟬脫殼而出的軀殼照片,便湧上來將樹上幾隻遺留下來的軀殼,納入他們精心準備的玻璃瓶中。見到蟬殼中間那條裂縫,有股力量在左右我的情緒,像是「重生」「衰老」與「死亡」所構築而成的業,只不過盡是些美麗動人的傳說。

一下子來到合谷瀑布,這邊有很棒的觀景台,但礙於樹木生長,看到的只是瀑布上緣。前陣子颱風外圍環流影響,看起來有些水量。經過溪邊,將相機擺入水中拍攝,一群馬口魚游的自由自在,這還是第一次拍到水中的魚。

跨過兩座繩索搭起的吊橋,道路越來越有挑戰性,原本平整的階梯和步道,被石頭和高低起伏的原始山林取代。越來越遠離人煙,心理越加平靜,同時越顯孤獨。蝴蝶出現一掃孤獨感受,我發現了五種,稍後介紹。

臉貼在倒下的樹木,相機拍攝樹上寄生的蕨類植物,再取景到臉上,這是最近喜歡的一個取景方式。曾經拍過瓢蟲,虎頭蜂,還有美麗的花朵,和歷史幽遠的蕨類植物,和自然是此貼近,好想傾聽它們呢喃。

後面有位小弟趕上,一人獨自來到此地,觀賞第二個摩天瀑布。他來自宜蘭,一個很棒的地方,有豐富的人文,還有讓人無法淡忘的人情。和他幾句閒話,請他幫家人一起合影。

我繼續往上攀豋,說到攀登真不容易,出現九十度的垂直木梯,木梯旁邊有石頭往內鑿出的凹洞,供雙腳踩踏,約十公尺的上方有條鐵鍊下垂至地面,擔心雙手攀附在木梯連結的纜線時,會有一條蛇猛然突襲,我往山下掉落的念頭,出現腦海中。原於驚嚇過度而失足,多糟糕的死法啊,深呼吸之後集中精神,繼續往上攀到了頂點。從上望下不寒而慄!

瀑布聲轟隆隆的水聲,分散了不好的念頭,眼角餘光看到一對情趣情侶,衣不蔽體享受自然禮讚!哈!要是我,也會大膽的解放自己,好樣的。我當作什麼都沒看到,誤以為是偽裝彆腳的山鹿在溪邊取水而喝。

總里程時間,加上拍照大約走了三個半小時,聽到遠方雷聲,迅速的回到車上,只是雷聲大雨點小。

IMGP83421.JPG

IMGP83631.JPG

IMGP83671.JPGIMGP83711.JPG

IMGP83731.JPGIMGP83781.JPG

IMGP83871.JPG

IMGP83911.JPGIMGP83951.JPG

IMGP84171.JPG

IMGP84351.JPG

 

IMGP84371.JPG  

 


 

下面是這段正午旅行碰到的蝴蝶:

 

*台灣單帶蛺蝶 Athyma cama zoroastres (Bulter, 1877)

 台灣單帶蛺蝶1.JPG  

生物學分類:蛺蝶科

寄主植物:大戟科 (Euphorbiaceae) 細葉饅頭果 (Glochidion rubrum)、裡白饅頭果 (G.. acuminatum)。

蜜源植物:成蝶喜吸食腐熟水果汁液或樹木流出樹液。 

台灣分佈:分布於台灣全島山區,海拔 500-2000 公尺間山區均有分布。

其他國家分佈:除台灣外,中國大陸南部、中南半島、馬來半島、緬甸、阿薩馬到喀什米爾的喜馬拉亞山區均有分布。

 

 

*永澤黃斑蔭蝶 Neope muirheadi nagasawae ( Matsumura, 1919)

 永澤黃斑蔭蝶1.JPG  

生物學分類:蛇目蝶科

寄主植物:禾本科之綠竹、桂竹

蜜源植物:樹液、腐熟落果汁液等 

台灣分佈:分布於台灣全島中、低海拔山區,海拔 200-1500公尺間山區均有分布

 

 

*枯葉蝶 Kallima inachis formosana ( Fruhstorfer, 1912)

 枯葉蝶1.JPG  

別名:樹葉蝶

生物學分類:蛺蝶科

寄主植物:爵床科之台灣馬藍。

蜜源植物:成蝶喜吸食腐熟水果汁液或樹木流出樹液。 

台灣分佈:分布於台灣全島低山地區,海拔 500-1500 公尺間山區均有分布

其他國家分佈:除台灣外,本種廣泛分布於中國大陸中部及南部、中南半島、緬甸、阿薩姆等喜馬拉雅地區及日本等國家。

 

*姬雙尾蝶 Polyura narcaea meghaduta ( Fruhstorfer, 1908)

 姬雙尾蝶1.JPG  

生物學分類:蛺蝶科

寄主植物:榆科之山黃麻、台灣朴樹或豆科之頷垂豆、合歡及墨點櫻桃等植物。

蜜源植物:成蝶喜吸食動物糞尿汁液或樹幹流出汁液。 

台灣分佈:分布於台灣全島中低海拔山區,海拔500 -1500 公尺間山區均有分布

其他國家分佈:除台灣外,中國大陸、越南等東南亞國家亦有分布。

 

*環紋蝶科 Stichophthalma howqua formosana ( Fruhstorfer, 1908)

(巨大蝴蝶,翅膀張開將近20公分)

 環紋蝶1.JPG  

生物學分類:環紋蝶科

寄主植物:禾本科之五節芒或棕櫚科之黃藤。

蜜源植物:成蝶喜吸食腐果汁液。 

台灣分佈:分布於台灣全島中央山脈四周低中海拔山區,海拔 500-1500 公尺山區為其主要棲息環境

其他國家分佈:除台灣外,尚分布於中國大陸中部至西部。

 

7月5日更新:

*樺蛺蝶 Ariandne ariadne pallidior ( Fruhstorfer, 1908)

樺蛺蝶.JPG  
生物學分類:蛺蝶科
寄主植物:大戟科之蓖麻
蜜源植物:成蝶喜吸食咸豐草及各種野花花蜜  
台灣分佈:分布於台灣全島平地到低平山區,一般農墾區或郊區平原均有分布
其他國家分佈:除台灣外,東亞地區均有分布

 

*黑脈白斑蝶 Salatura melanippus edmondii ( Bougainville, 1837)
黑脈白斑蝶 Salatura melanippus edmondii ( Bougainville, 1837).JPG  

生物學分類:斑蝶科
寄主植物:蘿藦科之蘭嶼牛皮消
蜜源植物:馬利筋、馬櫻丹、繁星花、金露花及各種野花等  
台灣分佈:主要產於蘭嶼,台灣恆春半島海拔 500 公尺以下低山地區亦偶爾可見
其他國家分佈:菲律賓、婆羅洲及蘇拉維西等地區亦有分佈

 

台灣紋白蝶  Pieris canidia (Sparrman, 1768)

紋白蝶.JPG  

(粉蝶科)展翅寬 45 - 50 mm,雄蝶翅膀表面為白色,下翅緣具數枚黑色的小斑 點,雌蝶下翅的斑點較大 。外觀近似紋白蝶,但本種下翅翅緣具黑色的斑點又稱緣點白粉蝶,紋白

蝶下翅表面不具班點。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中高海拔山區,幼蟲以十字花科及白花菜科植物寄主,為菜園、農田常見的種 類,喜歡訪花,常見群蝶飛舞,棲息量很大。

 

白痣珈蟌 Matrona cyanoptera Hamalainen & Yeh, 2000  [特有]

別名:青肌琉璃豆娘

白痣珈蟌.JPG  


(珈蟌科) 體長53-82mm,雄蟲胸、腹部綠色具藍色金屬光澤,翅膀深藍色不具翅痣,未熟雄蟲翅膀褐色,雄蟲腹端有尾鋏,雌蟲體色綠色或灰褐色,翅膀褐色,翅痣白色,本種以

雌蟲命名。本屬一種,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的淺溪或靜水湖泊,喜歡停棲葉端或在近水面上飛行,雄蟲色澤鮮艷,體態優美,常出現在溪流旁邊的樹林,喜歡陽光。

 

*短腹幽蟌Euphaea formosa Hagen, 1869 
短腹幽蟌 Euphaea formosa Hagen, 1869 [特有].JPG  

分布於全島溪流或附近的水田、池塘、菜園等環境,全年可見。雌蟲體色綠褐色,前後翅黑褐色,基部較淺,後半部或端部透明。
雌蟲潛入水裡之前會以氣泡裹身,無論水流多麼急湍,牠都會勇敢的潛入水底時間長達15至30分鐘之久,產卵畢飛出水面再等待下一次的冒險,這種產卵的行為是短腹幽蟌特有的。

 

*瘤喉蝗 Parapodisma sp. 

有短翅
瘤喉蝗 Parapodisma sp.JPG  

(蝗科)體長 26-34mm,雌蟲較大,體色有綠色、褐綠色、灰褐色,眼後方具黑色條斑,前端不整齊,觸角短鞭狀,翅膀側生,短小,後腿節與脛節關節處具黑斑。本種普遍分布於


低、中海拔山區,以禾本科莖葉為食但也見在姑婆芋、美人蕉、冇骨消等植物咬得千瘡百孔,成蟲出現於5-10月份,少數個體全年可見。本種為常見種但各地區或海拔不同,發現


許多近似種,體型及斑紋具差異,詳細種別很難釐清。

 

參考網站:http://gaga.biodiv.tw/9701bx/in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