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76471.JPG

這陣子拍攝蜜蜂和蝴蝶,有些感想,能靠近拍攝的蝴蝶很少,多數非常神經質,唯一神經很大條的蝴蝶,之前有介紹過:紅邊黃小灰蝶,幾乎可以將臉貼在它的翅膀上,還渾然不知,警戒心非常低,相對的他能好好享受蜜源植物,不用提心吊膽,邊採花蜜還要注意周遭動靜!

蝴蝶與生俱來的本領就是不定向飛行,那是牠們求生保護自己的工具。

而蜜蜂有強烈的地域性,或者說牠們很愛護家園。通常身體越纖細的蜜蜂,越讓人感到害怕,而身體圓圓大大隻的蜜蜂,就平易近人一些些。

那天我在大花咸豐草上,發現了身體像熊一樣的蜜蜂。比對資料過後,牠稱為:

黃領木蜂,拉丁學名:Xylocopa sauteri (Friese, 1910),被歸類於蜜蜂科 / 木蜂屬。

牠身體幾乎都是黑色的,像台灣黑熊,在前胸背板有米黃色長毛呈條狀環紋,看來像是貴婦人頸項的貂皮大衣,挺貴氣的。

生態中,牠有寄生行為,通常會在朽木,或枯竹發現牠們的巢穴。喜歡住在大紅芫菁的家中,白吃白喝。不過偶爾還是會飛出來採花蜜的喔!

照片中這株大花咸豐草,花莖承受不了偌大的身軀而往下彎曲。仔細看照片的頭,因為太貪吃了,所以頭部也被花粉,染成一片黃。

 

黃領木蜂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