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32721.JPG

信仰是由群眾聚集而成的力量,力量無所不在,不只是拘泥於神的範疇,這就是讓人感到厲害的地方了。或者說當我們深信某些事情,事情就會存在或成真。

跑步需要信仰,拍照也需要信仰,做任何事都需要信仰。想一下,我們平常難以達成的事情,就需要信仰支持。信仰是人事物。照上面來說,信仰在宗教層面的意思,就顯的很少很少了。

但又不能忽視它的存在,因為前陣子我失眠的幾天,也是依賴著宗教平安符的力量化解。我是那麼相信它能帶來平安而所以平安。在車上和朋友談到這類的事情,有著不同,更特別的說法:

碰到無所適從的困難時,有了鬼神說法是刻意營造出來的問題,讓後自己解決。這相當趣,好比親人過世,是一道問題,我們感傷懷念,等待時間一過,相信祂會一直在家人身邊,保護著,看照著。 (這是讓自己釋懷的答案,生命自有出口,有點哲學。)

好比深信感冒多喝開水,病情就自然好轉,當你相信之後,所以會貫徹。力量來自於內心!首先必須說服自己相信,接著才會動口喝開水!

金瓜石神社,在海拔約四百公尺的山上。由黃金博物源區主館旁的階梯上爬,約三百五十階。

沿途經過鳥居,通過鳥居之後,它的作用是將世俗的空間,和宗教神聖的空間區隔開來,通過鳥居,讓自己的心收斂,情緒收斂,感官收斂。

通過鳥居的階梯,比之前更加陡峭,使人內心產生一種更崇高的情緒。

在你的生理空間,此時此刻心跳加速,上氣不接下氣,大腿四頭肌乳酸堆積,額頭開始冒冷汗,臉色蒼白,這是缺乏運動的徵兆,神也在提點你有空多多活動筋骨。哈!

路旁的石燈籠寫著「奉納」兩字。納字,為收起來的意思;而祈堂廟前的石燈籠寫著「奉獻」,獻字,意為給或捐出。我想,是以信徒的角度和神的角度之間的不同差別說法而產生不一樣的字義。

上了神社,看到幾根頹敗的柱子仍然屹立,想像空間佈局之構成要素,除了上述的鳥居,階梯,石燈籠,還有玉垣、其功能是用來界定圍塑神社空間群的範圍。

庵看板,神社對外公佈事宜之告示牌。

水盤舍水盤舍在台灣被稱為淨手台。

神饌所及社務所,神饌所是用以置放神器與祭品之空間,社務所則是掌管神社事宜之行政空間。

祝詞舍、神庫、 舞殿、門--神門、樓門、山門、拜殿、本殿等空間配置。

站在上面俯瞰的風景好不好?帶過幾位朋友上去過,你們問問她們就知道了。

 

IMGP326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