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大功勞1.JPG

植物是行程朋友發現的,拍了幾張照片之後,回家查詢。它第一眼特徵是一回單出羽狀複葉,粗鋸齒葉緣,結綠色果實,成熟時,會變為黑紫色。還不算難找。

外觀感覺張牙五爪,不是好惹的角色,不過,卻是個面惡心善的好傢伙。

十大功勞是它的華文名字,朗朗上口,非常容易記住。而資料記載和比對,發現有一點就是它適合生長的海拔高度,從二三千公尺,或五百至一千公尺都有人記載。而金瓜石的十大功勞,預測海拔高度,大約三百公尺至三百五十公尺之間。

這麼說來誰都沒有錯!大略可以推測,很適合高山也可以在低海拔的位置,發現蹤跡。

在中醫裡,它們稱黃柏或黃心樹。稱為十大功勞的原因,就是它的根莖葉都可以入藥。或許它的真正十大功效,已經漸漸失傳。

 

以下網路資料:

 

學名:

Mahonia japonica (Thunb.) DC.

Ilex japonica Thunb. ex Murray

Mahonia japonica  (Thunb. ex Murray) DC

 

科名:

小蘗科(Berberidaceae)十大功勞屬(Mahonia)

原產地:中國大陸及日本、台灣。

用途:盆景觀賞、園藝植栽。

藥用:性味:全株:苦、寒。有清熱、燥濕、瀉火解毒之功。根、莖、葉、果實含小蘗鹼,均可入藥,曬乾後備用,外用適量。

效用:全株:清熱瀉火,消腫解毒。治泄瀉,黄疸,肺癆,潮熱,目赤,帶下,風濕關節痛,癰瘡。

莖:常綠小灌木,木材黃色,高約二到四公尺。

葉:葉常叢生於枝端,長約三十公分,一回奇數羽狀複葉,具小葉五至七對;小葉長橢圓形或卵狀披針形,大小富變化,先端刺狀漸尖,基部心形,葉緣略反捲,針狀、革質、基部偏斜、有鞘,具三到六枚齒牙狀鋸齒。

花:早春開黃色花,總狀花序,頂生,萼片九枚、三列,花瓣六枚,基部有腺體兩枚,雌蕊六枚,雄蕊一枚。

果:漿果卵圓形,夏季熟時呈紫黑色。

 

IMGP387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