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29711.JPG

農曆新年期間,觀賞了松本清張的日劇,其中見到因為偷竊而殺人,看來只是小事件,便覺得好笑!好笑是為了隱瞞真相,卻可以幹出墮落和髮指的行為。

可是,當淪落到那種田地時,難以想像自己是否有能耐把持得住?當然不會因為撒一個小謊而墜入凡間,可是當興起這樣的念頭時,不就是失格的開端嗎?

火與汐是描寫發生在京都的謀殺,三浦半島附近海域發生沉船的海岸。事故和意外大約在同一時間發生,看似沒有關聯的事件之間卻有著絲絲聯繫。熊四郎憑著刑事的直覺,東京和京都之間往返,想要挖掘事件之下的真相。

就在婦人屍體旁邊,發現了植物的果實,此種植物不會出現在京都,經過查證後,植物日本名稱,漢字為「猿補茨」,沾黏在凶手的褲管上,而帶回京都。最終卻成為物證之ㄧ!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也是犯罪鑑證的最高指導原則。

猿補茨台灣普遍稱「菝契」。

拉丁學名是:Smilax china Linn。菝契科(Smilacaceae)菝契屬(Smilax)

它是木質藤本植物,在莖上長刺,葉子形狀長的像鱉殼。花期落在三月份與十一月份,會結果,果實形狀呈放射狀的枝條,枝條外端有橢圓或接近圓形的果子。

 

 

以下網路資料:

原產地:

東亞、中國大陸、韓國、日本及菲律賓等地。

 

分布:

全島低中海拔山區之開闊地。山區常見於草生地灌叢,或森林步道邊緣,為嗜光性的陽性植物。

 

用途:

食用:熟果可生食,嫩心葉生食外,亦可煮食,老葉曬乾後可泡茶飲用。花材用:紅熟果枝供花材。

藥用:根莖供藥用,主治關節疼痛、肌肉麻木等。性味:根、莖:甘、溫;葉:溫。效用:根、莖:清熱解毒

,袪風濕、消腫毒、利尿,抗癌。治風濕、水腫、食道炎、疔瘡;葉:外用治癰癤疔瘡、燙傷。

 

特徵:

木質藤本,矮灌木;枝略具稜,植株之字形彎曲。莖常具鉤刺。葉呈飽滿的圓形,平面式互生,葉身 4-6 公分長,全緣,硬革質,葉柄常彎折而屈曲,上有兩根由托葉變形而成的捲鬚,葉面青綠,三出脈於葉下凸起。單性花異株。繖形花序腋生;果實鮮紅而圓潤。花期 11-3 月。果可生食,老葉曬乾後可泡茶飲用。

 

IMGP29731.JPG

IMGP29721.JPG

 

菝契-實01.JPG 網路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