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2802.JPG

2009年二月份起,這地區約319天,下了104天的雨!雨水落在3月份和11月份,各別下了16天的雨。其中11月份,連續下10天。(這紀錄很快在2011年1月份給打破了!下了27天的雨。)

2010年下了120天的雨!雨水集中在年頭,年中與年尾。有長輩說:你們還沒感受過一年曾經下兩百多天的雨是什麼樣的情形嘞!

以往雨季在春天,現在,想下就下。大概是把誰給惹毛了!

初到這地方的新鮮人,無論是觀光也好,長期居留也好。總之,很難喜歡上這邊的雨,你會壞了興致,壞了心情!走在老街上,談論的都是天氣,雨水什麼時候會停?停了,也不會太開朗以及陽光的心情,因為知道過不到幾天,雨很快又來了。

香港朋友告訴我,她來九份四次,四次都碰到下雨。唉!真是好運氣。

春夏天的雨還能接受,其實是很舒服的,小時後經歷過午後陣雨,有點像馬來西亞朋友敘述當地的雨水類型,霹靂啪啦,一下子就過去了。特別喜歡在家中,看到窗外雨水落在地上,反彈激起的"后冠"水花狀。

還有,在很綿很綿的毛毛細雨裏,伴隨一點霧氣,在絕美的102縣道上慢跑,雨水沾在睫毛上,眨眨眼,水珠會潤濕雙眼挺舒服的。

這陣子,最難忘記的雨,是在2010年10月份梅姬颱風的糾纏不清,當天有大馬朋友說,她從來沒見過這麼大的雨。下雨,可以穿雨衣可以撐傘,不過在當天都是沒有任何作用的,走出去不到30秒時間,全身溼透;或許還夾雜了強風,所以在怎麼準備都是白搭!

秋末和冬天的雨!雖然不會像颱風雨那麼驚悚!不過,它卻讓人體驗了不同的快感,哈!那快感來自於凌遲!

因為東北季風來臨,從大陸北部至東部帶來大量乾空氣,但經過海洋時,夾雜大量的雨水,恰巧不巧落在台灣東北角。冷氣團也來湊熱鬧的話,那份又凍又濕又冷的感覺,就像中國古老的酷刑"凌遲"。

熱帶國家的朋友來到這邊,多多少少都有人經歷過,聽到少數人喊:爽!聽到某些人直呼:吃不消。而我的感覺呢?雖然長期居住在這邊,但髒話難免想要脫口而出。



孟庭葦有首歌,冬季到台北來看雨


作詞:李子恆/吳若權

作曲:靳鐵章 編曲:陳進興


冬季到台北來看雨 別在異鄉哭泣

冬季到台北來看雨 夢是唯一的行李


輕輕回來不吵醒往事 就當我從來不曾遠離

如果相逢把話藏心底 沒有人比我更懂你


天還是天喔雨還是雨 我的傘下不再有你

我還是我喔你還是你 只是多了一個冬季


冬季到台北來看雨 別在異鄉哭泣

冬季到台北來看雨 也許會遇見你


街道冷清心是卻擁擠 每一個角落都有回憶

如果相逢也不必逃避 我終將擦肩而去


天還是天喔雨還是雨 這城市我不再熟悉

我還是我喔你還是你 只是多了一個冬季


若妳覺得台北的雨還不夠精彩,冬季肯定要來東北角走一遭,那陰鬱的氣候,肯定可以激起你無限鄉愁,開發無數的創作靈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