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27461.JPG

蕨類植物是地球最難滅絕的物種之ㄧ,最後大概只剩下打不死的蟑螂,和蕨類植物吧!畢竟它們也已經有四億年之久!

為什麼蕨類植物很少介紹,因為它們真的很難懂,是指它們外觀太接近,長綠性植物,又不開花結果,光是要從外觀判斷,就要花上一陣子才能查詢出來。

不開玩笑,有生之年,還有那個能耐的話,在慢慢瞭解它們吧!

晨運登上基隆山時,看到路邊的蕨類植物,僅只是看過而已,並沒有好奇到想找出它們的名字。

不過,在路旁水溝的邊坡上,看到了像羽毛又像脊椎骨似的蕨類植物,針狀葉上生了滿滿的小小孩。就是因為那小小孩在葉子上可愛極了,所以,興起了想留下紀錄的念頭。

知道蕨類植物是孢子繁殖,但是卻沒有機會看到孢子子如何繁殖!看到葉面有許多更小更小的圓形葉片,沾黏在葉子上,雨打打不落,風吹吹不散,真吸引人。看來更像是卵胎生的!

回家查詢,才知道它的名字,稱呼為東方狗脊蕨(學名:Woodwardia orientalis Sw.)

 

IMGP27401.JPG

烏毛蕨科(Blechnaceae)

狗脊蕨屬(Woodwardia)

 

葉子上的小孩,有個名稱叫不定芽,大概是由葉子下方的孢子囊群,突破葉子表面而生長出來的,屬於無性生殖。小芽由綠轉紅,接著風吹墜落地面,而獨立生長,但並不是所有的小芽都能有個好的環境!有些只能化成有機肥,提供後勤方面的支援了。

雖然悲情,也不枉費它們來到世界走一遭,至少利用了自己小小力量做出貢獻,能夠如此,也挺不錯的,是吧!

以下網路資料:

別名:台灣狗脊蕨、狗脊、金狗脊、金狗毛、長尾烏、貫仲、貫眾

原產地:台灣、中國大陸、日本

分布:台灣分佈於低海拔至中海拔地區,喜歡較潮濕的環境。

用途:園藝造景植栽:植株造型清新,尤其是葉面群生的孢子囊子實體更是令人驚豔。

藥用:性味:根莖:苦、甘、涼,有小毒。效用:根莖:活血化瘀、袪風除濕、壯腰膝。治風寒濕痺、腰腿痛、蛇傷、燙傷。

莖:短直立莖且不分歧,密披褐色披針形鱗片。

葉:羽片不等長,羽軸下側最基部一至三對羽片明顯縮短或沒有。

果實:孢子囊群沿小羽軸兩側生長,孢子囊群蓋面向小羽軸。

IMGP27421.JPG 

特性:多年生草本植物,短直立莖且不分歧,密披褐色披針形鱗片。羽片不等長,羽軸下側最基部一至三對羽片明顯縮短或沒有。

 

孢子囊群沿小羽軸兩側生長,孢子囊群蓋面向小羽軸。東方狗脊蕨葉的近軸面會產生大量不定芽,不定芽會由綠轉紅,成熟後掉落地面,即可長成一株新的個體,為東方狗脊蕨重要的無性繁殖方式。但這些小芽聽說落地之後的存活率很低。

IMGP274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