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16951.JPG

發現植物在網路上用它的特徵搜尋時,偶爾會讓我產生不明的疑問?因為有些類型很接近,可能同屬但不同種,例如烏子草和通泉草我還無法分辨之間的差別。怎麼比對都還是覺得同樣的種啊?見鬼了!

另外,像今天在住家附近發現的鵝掌柴(學名:Schefflera octophylla (Lour.) Harms)也是讓我頭暈眼花,按下搜尋之後,發現有些圖片葉子是八出,有些七出,有些葉緣平滑,有些鋸齒狀;或者又稱為鴨腳木。

不是自尋苦惱,而是查詢植物時,就必須弄清楚它們何名?而不能將蔡依林稱為蔡十吧!(姪女和我說的冷笑話,因為10等於十。)

後來,打算在網路上提問,結果,目前仍然沒有好的消息。

繼續閱讀幾篇文章後,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據說在它們還小的時候,葉片會比較大,邊緣呈現粗鋸齒,為了要進行更多的光合作用!等到長大之後,葉片邊緣會變的光滑,鋸齒會消失,葉片縮小。

這是那門子的道理,不是都漸漸長大嗎?可是想了一下,生物界無奇不有。我只是以常理來判斷自己相信的事情吧!那也沒關係,鵝掌柴就在我家附近,可以天天去和它寒喧,順勢觀察它的成長過程。

 IMGP17001.JPG 像竹子一樣的莖一節一節的

學名:Schefflera octophylla (Lour.) Harms

科名:五加科 Araliaceae

別名:江某、鴨腳木;因材質輕、白、軟,常做成木屐,公母不分,故稱之為「公母」,取其諧音為江某

特徵:半落葉性喬木或灌木,髓心充實,幹皮灰褐色,略光滑,常具脫落性圓形痂狀鱗片。

掌狀複葉,互生。小葉6-11片,紙質至革質,側脈7-9對,綠或深綠色,兩面被毛,不久脫落,長橢圓形、橢圓形或卵狀橢圓形,長10-20cm,全緣或疏鋸齒,在幼樹或萌株時常為不規則缺刻緣,先端銳尖至短漸尖,具柄。

花兩性,圓錐狀繖形花序,苞片小,早落。

花萼有微毛及不明顯5齒,萼筒與子房合生;花瓣5枚,平滑;雄蕊5枚,雄蕊生於花瓣上,與花瓣互生;雌蕊子房平滑,56室。

堅果球形,徑5-6mm,有縱線。

 

分布:    生長於全島低海拔闊葉樹林下部,亦分布於中國大陸浙江、福建、雲南及琉球、日本南部九洲等。

還有可以為灌木也可能為喬木,端看它的生長環境。株高可達十五公尺!!!

IMGP170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