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0935.JPG

每個月要到山泉水的出口,清理淤泥,原本次數比較頻繁,現在慢慢的改進一些細節,來減少泥沙淤積,提高山泉水效率,讓我輕鬆一些。

在這個夏天,基隆面臨限水危機,而山上的泉水也好一陣子像老鼠尿般匯流,我改變降低引水口的高度,水流雖然細細的,仍然完全流入引水管內!有點得意發現自己是個天才。

才不到一個星期,水流量馬上轉小!天才馬上挨一記悶棍。

幾次經驗後,上山查明原由,發現每次將泥沙清除過程中,蓄水池底處的沙,也被我一次又一次的掏掉,讓原本水位線又下降了一些,相對入水口,水管高度也必須往下移,這樣不是辦法。

唯一能改進的事是在山上撿幾顆又扁又硬的石塊,放在蓄水池底部,用榔頭使力的擊入泥砂當中,讓底部成為一片岩石的平面,下次掏泥沙的過程中,就不會一昧的掏泥砂時,讓水平面不自主下降。

山泉水附近,仍然有別家的源頭,冬天雨季時水量非常充沛,可是一到夏天枯水期時,比誰都快缺水;在看看我家的源頭,夏天雖然水量不大,但一家人的生活用水足足有餘,原來細水長流是有道理存在的。

在解說過程中,有提到金瓜石某些水域是有重金屬汙染,特別是含砷,會讓人得烏腳病,而我家水源是乾淨的,為什麼呢?因為我喝了30幾年,腳都沒有變黑,除了頭頂上的毛髮比較稀疏之外,一切都還好!

下面一些關於水的數據,摘自國家地理頻道雜誌20104月刊

在安哥拉盧安達市的一座貧民窟內,販賣乾淨的井水(十美分一袋)絕對不怕沒人買。2006年該市廣泛的水汙染問題,釀成了非洲最嚴重的霍亂疫情,計有8萬名安哥拉人感染。

美國人每天在家用掉約380公升的水,數百萬世界最貧窮國家的人,只靠不到19公升的水生活。

全球有46%的人家中沒有自來水,開發中國家的婦女平均要走6公里的路才能取得水;15年後,將會有18億人生活在嚴重的缺水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