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388.JPG

這邊的山上有三條古道可以健行,一是燦光寮古道,二是貂山古道,兩條古道都是由樹梅坪進入,出口都是好山水的牡丹;感覺雙溪牡丹和貢寮鄉她們都自然復育非常注重,連水溝都可以是有蝦有魚的好地方。還有這三個地方也不會有遊客出入,頂多只是喜歡登山的山友。另外一個是金字碑古道,等閒暇時在過去考古。

IMG_3398.JPG 

今天去貂山古道晃了一圈,主要為了無緣之墓而來,無緣之墓有著美麗的傳說吸引我,也有採金者落空時的悵然!我想到九份有應公前的對聯,昔是黃金客,已為夢中人。如果能夠頓悟這句話,什麼事情都能輕易的放下吧。

由瑞芳火車站搭乘火車到牡丹車站,由牡丹國小前的道路進入,看到路邊柚子樹的果實差不多快收成了,心裡起了歹念想摘下果腹,還好肚子不是很餓,早餐吃了一顆飯糰,走完古道肚子還是飽的,所以飯團是藍領階級的好朋友,哈!

IMG_3393.JPG 

貂山古道由於距離短,已經被整治成現代步道,都是階梯和水泥路,和我上次體驗過的燦光寮古道完全不同,我喜歡原始多一些。

麗紋石龍子.JPG 

路途上發現不少自然生態植物與動物,例如沿著牡丹車站到古道入口,看到在夏天才會出現的麗紋石龍子,牠是蜥蜴的一種,尾巴是藍色的,很好辨別。另外我個人很喜愛的斯文豪氏攀蜥,因為從照片中看來,牠的眼睛也在看我,感覺很可愛,很好奇的動物!

斯文豪氏攀蜥1.JPG 

還有看到很多的蝶類,其中被我拍到的是蘭嶼白裙弄蝶,該不會是由蘭嶼遠渡重洋過來台灣吧!其實資料顯示最初發現是在蘭嶼,台灣也有同樣品種,牠身體是黑色,翅膀下方有兩各白色斑點,點綴起來像裙子,所以就稱白裙弄蝶。

蘭嶼白裙弄蝶.JPG 

植物方面,看到五色梅,花朵顏色很鮮豔,但不大,由為數不小的花組成球狀的花序,它有個常名叫馬櫻丹,要注意是有毒的,對哺乳類動物會造成很大的傷害,而昆蟲或鳥類並不會有問題,和姑婆芋一樣的成分是生物鹼,生物鹼會降低犬隻的血壓,加速呼吸引起戰慄現象,所以也有人認為這種生物鹼可以治療哮喘、高血壓和發熱等病疾。(僅供參考)

五色梅.JPG 

除了五色梅,還有另一種和數字有關的植物是三角梅。它花瓣看起來像葉子,共有三片,呈深粉紅色,它還有一個常唸到的名字是九重葛。很常聽見吧!

九重葛三角梅.JPG 

最後,認識了馬鞭草科的植物,上次有介紹過海州常山,今天碰到的植物花開的樣子極像海州常山,它叫大青。一般可以拿來當成藍染的原料,在十分寮地區也有一樣的植物,適合在中國西南部、泰國、緬甸、印度、馬來西亞等地。

大青馬鞭草科.JPG 

查詢這些資料雖然繁瑣,但當能喊出它們的名字時,會發覺一切都很值得,因為開始認識它們,帶來不少成就感,會感覺我也是萬物的一份子!

2005101714243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