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0291.JPG

(鴨跖草)

 

拍攝花草當下,有個奇特的感覺,莫名其妙被它們所吸引,捕捉當下最美的那一刻,好像掉入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的世界;每朵花都很特別的,就像故事中存在的神秘人物一樣。

花,時常分不清楚真假,今天你發現了它,明日有可能就不存在了。就像在夢境中的事情,很難掌握,我們習慣了掌握,就有更多的失落,有些時候,應該學著別去控制某些事情,萬物終究會有出口的,就像兔子洞,哈!

植物進化是很魔術的,可能在幾百年前是同一種,而環境的變遷,它們會成為雙胞胎,看似一樣,實際上是不同的各體。

這叫鴨跖(ˊ)草,它們在金瓜石這地區,其實不多見,或者這麼說,將自己隱藏的很隱密,通常在陰濕的地方會看到它們的蹤跡。

它的另一位胞弟叫耳葉鴨跖草!如何辨別它們之間的差異,就是可以由花瓣來區別,三個花瓣的叫鴨跖草,兩個花瓣稱耳葉鴨跖草。

IMG_22491.JPG 耳葉鴨跖草

IMG_22471.JPG 

 

以下網路資料:

學名:Commelina communis Linn

科名: 鴨跖草科(Commelinaceae)鴨跖草屬(Commelina)

別名: 竹節草、藍花菜、碧蟬蛇、竹葉菜、竹節菜

用途:1. 食用:幼苗及嫩莖葉,煮食或炒食均可。2.藥用:全草:甘、淡、寒。效用:全草:清熱解毒,利水消腫,潤肺涼血。治心因性水腫,腎炎水腫,腳氣,小便不利,咽喉腫痛,黃疸性肝炎,尿路感染,跌打損傷。採後去除泥土雜質,直接鮮用或曬乾備用。

‧莖: 莖平臥,有分枝,節上長根。

‧葉:單葉,互生,幾無柄;葉披針形,葉基鈍,葉尖漸尖。

‧花:花序為聚繖花序,成二組總狀排列,腋生,花梗細長,花藍紫;花瓣 3 片,側瓣 2 片對生,佛燄苞卵狀披針形,先端尖。

‧果實: 果實為蒴果,具三個胞室,種子具網狀表面。

另外,金瓜石發現的是鴨跖草,而耳葉鴨跖草是在東北角的鼻頭角步道上發現的。要發現它的蹤跡,盡可能往潮濕非向陽處尋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