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2631.JPG

你們知道東北角五月份,那些花正在綻放嗎?是台灣百合。這陣子沿著濱海公路往水湳洞方向,可以看到右手邊基隆山的山坡上,有些百合花已經開的不像話了喔!

雖然不是滿山片野,那樣壯觀,就因為如此,才顯現高貴體態。它總是開在山坡上,讓人很難近觀,必須要展現出飛簷走壁的功夫,才能親親它的芳澤。

或許知道很多人愛,才必須在難以觸摸的地方生存,或者是自然演化盡可能的避開人群?總之,要手腳併用攀爬。

而摘百合是觸法的,原本也是想移株回家,但想想自己不是綠手指。雖然是植物,也要花很多心思照料,我適合一種獨立的植物,給它一杯水,它就能長得好好的。

看到台灣百合的第一個舉動,鼻子湊近嗅嗅味道,小心!看清楚裡頭是不是躲了幾隻昆蟲,準備往你鼻子咬幾口,哈,不是玩笑話,也算親身經歷,幸運的說時遲那時快,放下百合,就地成佛。 

野外百合的味道,真是點點點,很特殊稱不上香,也稱不上臭,就是無法實際說出香還是臭的,介於之間。是適應力很強的植物。

說到野百合,羅大佑曾經創作一首歌是野百合也有春天,說到野百合,它也是學運的名稱和代號。

IMG_22661.JPG 

 

以下網路資料:

學名:Lilium formosanum

科名:百合科(Liliaceae)百合屬(Lilium)

葉輪生或互生,線狀披針形,厚紙質或肉質,花頂生單朵或總狀花序,花冠呈喇叭狀,白色或基部及花被外中肋帶紫紋,白色而有紫褐色條紋。

花瓣 6 片,雄蕊 6 個,子房上位有 3 室,各室有多數的胚珠。有香味。雄蕊 6 枚。

成熟時自動自頂端開裂,種子扁而薄,數量極多,台灣百合的果莢平均種子數約為 1500-1900 粒。

野百合也有春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