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跋1.JPG

在山上偶爾看到耳目一新的植物,我會觀察它的葉片,花序,花形,常使我掉入五里雲霧當中,然後讚歎造物神奇。它長在潮濕不透光的環境中,代表它不需要多餘的陽光,它需求的是更多的水份和溼度!

而同屬的植物,多數也和它一樣擁有相同的特徵,不過,也見過長在陰濕環境的植物,在向陽處生長,可想,它發育狀況,肯定比陰濕的環境要來的差!

若瞭解到他們適合的生長區域,下次要發現它們的存在,相信可以節省不少時間喔!

在芒草叢下,發現它,它的葉子很特別,每枝有3葉出,而且只有2枝,共6葉存在!你不會在它身上看到多出的葉子或枝節,這就是它的特性,它被創造的樣子,從來沒有改變。

葉子就像是樸克牌的梅花A!

它叫普陀南星,通常誤用申跋為其名,和天南星科的姑婆芋有相同的特徵佛焰花序,性喜陰濕環境,有毒的藥用植物,葉大到很誇張。

學名:Arisaema ringens Schott

 

以下網路資料:

多年生草本,塊莖扁球形;葉有柄,柄長 15-20 公分,葉片為三出複葉,頂小葉卵狀披針形或菱狀橢圓形長 15-30 公分,寬 5-13 公分;側小葉歪橢圓形或長橢圓形,全緣或波狀緣,葉背灰白色。佛焰苞大型,棒狀圓筒形,長 7-12 公分,佛焰花序長 6-8 公分,外被白色條紋,先端卷曲。

藥用:性味:辛、苦、溫,有毒。效用:塊莖:燥濕化痰,袪風定驚,消腫散結。治中風痰壅,半身不遂,癲癇,驚風,風痰眩暈,喉痹,瘰癧,癰腫,跌打損傷,蛇、蟲咬傷,子宮癌。將塊莖掘起後洗淨,搗爛,用以敷治腫毒,也可治療各種皮膚宿疾。 2. 插花用花材:佛焰花序可當插花花材。

全株有毒,塊莖毒性尤強。禽畜誤食引起抽搐、扭體、呼吸系統障礙等。

IMG_181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